青春在偏远山区闪光 女教师刘晶的支教生活

2015-01-05 09:35:36      来源:
 

支教老师:刘晶
 
        她是一名乡村支教老师,大山深处便是她的学校。在这里没有高楼大厦,有的是巍峨的大山;在这里没有车水马龙,有的是成群的牛羊;在这里没有先进科技,有的是质朴的劳动。


刘老师为孩子们做心理辅导

 
      那一天,她们要去孩子家中进行家访,在这之前她做好了充足的心里准备。可是,当车停下一行人行走在崎岖的小路上,放眼望去根本看不到炊烟时,便心生疑问,当翻过一座山,都惊奇的发现在山下有三两间房子,难道那就是“家”。当走近时院子里的房子破烂不堪,屋顶上几乎看不到一块完整的瓦片,墙面的裂缝让人感到后怕,窑洞也被充当了主要房间,里面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大家的心灵又一次被强烈的触碰:崎岖的山路,破旧的房子,孤寡老人和一群羊……

 
刘老师和孩子一起做趣味活动
 
        时间飞逝,在炭山已经支教一年了,也和孩子们相熟识了,成了他们心中知心的大姐姐。在这里还有一群特殊的孩子,父母给了他们生命却没有时间陪他们,有的或许永远也回不来。他们不能向父母撒娇,不能感受到父母的呵护,连听母亲的唠叨和父亲的责骂也成了奢望,他们的名字叫留守儿童。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成了他们最大的依靠。她在与孩子相处的时间里,孩子们的坚强、成熟、懂事让人感到心痛,这些原本与他们年龄不相仿,不应该出现在他们世界的东西却刻在了他们的心里。
       王月琴,她是六年级的一名学生,生活在爷爷奶奶身边,很小时母亲就离家出走,后来父亲也有了自己的家庭,每每和她谈心问及母亲时,她总是说:很想母亲,向见到她,想抱抱母亲,眼神中满是期盼,眼眶中满是期盼的泪水。而谈及父亲时,她会斩钉截铁说,她恨父亲,恨父亲有了新的家庭而抛弃了她,对她不闻不问,可是说着说着,她的眼泪会不由自主的掉下来,或许父亲才是她心中最深的痛,最大的念想。

 
刘老师和孩子们的合影
 
        海小兰,也是六年级一名学生,成绩优异,还是学校的小小播音员。她由外公外婆抚养,又一次她来刘老师的房间,马上要升初中了,必须有户口,而她没有,现在一直上不上户。刘老师告诉她你可以上到你父亲或你母亲的户上,她低着头轻轻地说:“不行啊,我父亲有新的家庭,我母亲也有新的家庭,我的介入会让他们的家庭不和睦,我不能让他们不幸福。”当时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接她的话的,只感觉心口重重的,刘老师把她抱在怀里,不知道是在安慰她还是在安慰自己……
       刘老师说:“这里虽然贫穷,可是有一群可爱懂事的孩子陪伴着我,和这些孩子相处我感到是幸福的,因为我能听到他们的心声,能看到他们灿烂的笑容。我由衷的希望他们能快快乐乐,健健康康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