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家政服务惠及西吉县平峰镇百户残疾人家庭

2020-05-11 09:40:20      来源:
对于一些重度残疾人,尤其是智力和肢体残疾人来说,打扫卫生是他们在生活中面临的一项挑战。近日,在西吉县残联的指导下,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对西吉县平峰镇100户一二级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家庭开展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提供卫生清洁、生活照料等方面的服务。
 
帮助残疾人朋友剪指甲
 
清洗衣物、打扫室内卫生、擦玻璃、剪指甲……在残疾人老张家中,经过家政服务人员的一番精心收拾,老张的家焕然一新:柜子陈旧但干净,桌子破旧却整洁,床铺简陋但平整……谁能想到,刚进屋时的屋子里弥漫着一股刺鼻的味道,柜子上布满灰尘,桌上残留着油垢,简陋的小床上,杂乱堆放着四季的衣服……屋里发生的变化,让一家人都十分高兴。在大家伙儿的叮嘱下,他表示以后会经常打扫,保持良好整洁的环境。
 
义工帮忙擦玻璃
 
义工帮忙擦洗桌面
 
在第二户家中,残疾人家属想要义工们教她使用新换的手机,“阿姨,您在这个里面点击就可以发语音、留言聊天了,多按一会视屏和图片您就可以点保存,这样您家孩子的照片就存到手机上了……”阿姨在义工的帮助下自行操作一遍,不禁感叹:“你们年轻人脑子灵活,我们老了家里孩子智力残疾又不会,你们下次来了再教教,我就记住了……”在整个服务过程中,家政服务人员一边打扫家庭卫生,义工一边向残疾人家属讲解针对残疾人的优惠政策,并细心解答他们提出的各类问题,不仅帮忙残疾人家庭解决了问题,还让叔叔阿姨们感到十分温暖。
 
医务义工给残疾人朋友测量血压
 
帮助肢体残疾人清洁个人卫生
 
宁夏义工联合会自承接西吉县残联购买的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项目以来,多次入户为西吉县平峰镇100户一二级贫困重度残疾家庭提供居家托养服务。下一步,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将结合失能半失能残疾人对洗衣、理发、打扫卫生等生活方面的需求,聘用专业家政服务人员入户开展服务,通过居家托养服务项目,减轻残疾人朋友的家庭负担,让他们感受到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关怀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