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感悟 > 正文

感恩细无声

2013-05-29 13:49:03      来源:
  林归子大学毕业,在小城找到一份工作。由于远离家乡,孤身一人,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哪里居住,单位安排不了,自己一时又买不起,于是,他就在两公里之外的城乡结合部租了一间房,在旧货市场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骑着它上下班,午饭是街头小店五块钱一份的快餐。
  林归子住的地方人口比较稠密,但由于道路不宽,目前还没有交通车,进城基本上是步行、骑单车,或花三五块钱打摩的,那些菜农则是肩挑手提。因此,林归子推着摩托车一出门,很快就会有人走上前来,说要进城,问多少钱。开始林归子解释说,我不是打摩的的,不搭人。问的人又说,给你两块钱,带一下,你好我也好,管你是不是打摩的的。林归子想了想,觉得顺路,还能方便人,也就同意了。可是到了下车的时候,林归子说什么都不收钱。搭车的人莫名其妙,足足看了林归子有半分钟。渐渐地,林归子摩托车搭人免费的名声在那里传开了,不但去上班摩托车是满载的,回来也一样,常常还搭着两个人,连提篮去卖蛋的老奶奶或是去城里茶店喝茶的老爷爷都坐了不少他的摩托车。
  可是有一天,交通局运管所的所长带着五六个人突然出现在林归子住的地方,说他无证经营,摩托车随意搭客,要罚款五百元。原来是林归子的做法岔了一些打摩的的生意,他们联名告了林归子的假状。林归子不知其中的原因,问凭什么。所长回答说,不要问那么多,无证经营就要按规定罚款。林归子解释说,我的摩托车是搭了人,但没有收一分钱,这不能算无证经营,驾驶证、行驶证也齐全,更没有违反交规,罚款是没有道理的。所长不相信没收钱,说林归子在狡辩,再不老实,还要收缴摩托车。就在林归子和运管所的人争辩的时候,附近不少的人围过来了。得知情况后,都说运管所的人犯了官僚主义,根本不了解真实情况,一致证明林归子没有收钱,是一个大好人,同时还出现了指责甚至是骂所长的声音。
  所长没有办法,但又不甘心,于是就打了“110”报警。面对警察,大家一点都不怕,同样口口声声为林归子作证,连要带林归子去派出所问话的要求都被阻拦了。警察知道众怒难犯,也觉得这事有点蹊跷,哪有只付出不要收获的?为了搞清事情的真相,因此就退了一步,在那里当着大家的面问询林归子。最主要的是,问林归子为什么摩托车搭人不收钱。林归子很平淡地回答说,大家都是左邻右舍的,抬头不见低头见,有事有难帮忙,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也是做人的根本。那年我们遭受特大灾难的时候,全国人民都在无私援助,这举手之劳,怎么要收钱呢。这样的理由看起来很充分,但与现实生活却好像不太相符。警察听了,也是哭笑不得,心想,难道真的是雷锋再世?警察无奈,想了一会儿,又对林归子说:“请出示你的身份证。”林归子一边说“没问题”,一边把身份证递过去。然而,当“汶川”两个字映入眼帘后,警察立即站起身,整了整警衣警帽,向着林归子敬了一个礼,接着紧紧握住林归子的手,用微微颤抖的声音说:“好兄弟,是我们误会了你,在这里向你真诚地道歉,对你的做法、你的心意我们完全理解,在此也表示衷心的感谢。”在场的人看到这一幕,像丈二和尚,一点头脑都摸不着。
  这事被在场面的一个记者捕捉到了,于是,第二天当地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题为《汶川大学生感恩细无声》的大篇幅报道。文中写到,林归子的感恩虽然细微、无声,但放射的却是万丈光芒,照亮了祖国,照亮了民族,也是复兴征途上不断前行的无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