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感悟 > 正文

大山深处永不泯灭的记忆

2013-05-29 13:26:04      来源:
  盐池县大水坑镇盐池县第四中学,是盐池县乡下仅有的两所中学中规模相对较大的一所学校。大水坑这个地方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教育落后、经济发展缓慢,是个典型的农村学校。尤其近几年,家长大量涌向城里,造成城里学校人满为患,乡下学校却门可罗雀。盐池四中也没能摆脱生源短缺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
  然而近年来,盐池四中的领导及所有教师都能转变教育观念,结合本地实际,发挥当地“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资源,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社会上得到广泛赞誉,深得各级领导和广大家长的好评。
尤其在学雷锋教育活动中,盐池四中结合当前社会发展现状,将这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不断赋予学雷锋新的形式、新的内容、新的涵义。不断地改造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
  三月伊始,各团支部积极响应校政教处团委发出的号召,纷纷结合本班实际情况,制定了学雷锋活动的方案,由此掀起了学雷锋活动的热潮。
  各支部先后开展“学习雷锋与实践‘三个代表’的关系”、“学习雷锋与与时俱进”、“雷锋精神与可持续发展”、“现在怎样理解‘螺丝钉’精神”;“雷锋叔叔为何三月来四月走”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讨论,使学生真正明白了学雷锋的内涵,明白了学雷锋的实质。
  为了把远、大、空的典型转化为近、小、实的榜样,真正使学雷锋活动收到实效。学校在每个团支部里都树立了榜样,开展向身边这些榜样学习的活动。一段时间以来,每个班级都掀起了争当班级榜样的热潮。通过从这些同学身上去挖掘雷锋的各种精神,让同学们从小处学习、从身边的榜样身上学习。
  盐池四中将学雷锋活动与学生的文明行为习惯及班级日常管理结合起来。引导学生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通过寻找身边“道德榜样”,校园活雷锋不断涌现。班干部、学生团员模范带头、身先士卒,全体同学积极响应。主动拾起路边的垃圾,主动向老师问好,主动排队打饭,主动在校门口值班等等。
  这样,不仅可以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而且可以让同学们揭下雷锋精神的“神”的、高不可攀的面纱,正确认识雷锋精神的实质。从而体会到雷锋精神是看的见摸的着的,就在自己身边的,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得到。
  学校还通过多种渠道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活动。各班出一期以“学雷锋”为主题的黑板报,语文老师每天布置学生写“学雷锋”日记。通过读雷锋日记,讲雷锋故事,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带领学生走近雷锋,了解雷锋的感人事迹,寻找雷锋的足迹,体验雷锋的精神。带领学生传唱雷锋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接过雷锋的枪》等,现在,雷锋之歌已经唱响了校园,并内化成了同学们自觉的行为习惯。
  为了在社会上营造学雷锋的良好氛围,校团委组织各班团干部不定期到敬老院,街道打扫卫生。校团委还设立爱心捐款箱,长期接受同学们的爱心捐款。九年级七班刘丹丹同学,母亲去世,父亲服刑,平时就靠七十多岁的爷爷照顾生活,2011年忽然查出患白血病。校团委得知这一消息以后,在全校紧急召开向刘丹丹同学捐款的倡议,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全校师生向刘丹丹同学共捐款一万一千多元。
  一段时间以来,同学们在学雷锋的同时,自身也得到了多方面的收获和锻炼。通过学雷锋活动,不但大家净化了心灵,锤炼了品质,对雷锋精神的实质和内涵有了更准确、更深刻的把握,精神面貌和思想境界有了明显提高。而且在日常生活上,大家自觉抵制了不良风气的影响,大力弘扬了文明新风,学会了礼貌待人、艰苦朴素、宽容理解,形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
  在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同时,同学们在学习上、功课上也掀起了一种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在学习中,同学以雷锋的“钉子”精神为榜样,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作为奋斗口号,勤奋学习、虚心求教、不耻下问的同学也越来越多了。开展一帮一互助学习的学雷锋活动。一个成绩优秀的学生帮扶一个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学优生在学习方法、解题技巧等方面帮助学困生,共同提高学习效率。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雷锋精神”中最为经典最为传颂的一段话。“雷锋精神”影响并感染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在当代中学生中开展学雷锋活动,就是对“雷锋精神”的继承与发扬。作为当代中学生,应该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胸怀, 只有胸怀祖国,才能放眼世界。如今,通过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学雷锋活动已经深入每个学生思想深处,已经成为每个学生心灵深处永不泯灭的一段最美好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