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义工走访乡村老饭桌和乡村图书馆

2014-11-09 21:24:18      来源:
       11月8日,宁夏义工分别走访了中卫市常乐镇“一碗水”老饭桌,永康镇“德厚乡村图书馆”,分别与其创建人常乐中学退休教师刘在环、永康镇农民刘德厚进行了沟通交流。


吃饭的老人

       “一碗水”老饭桌为常乐镇十几位孤寡、五保、空巢老人免费提供一日两餐,让这些老年人每天能够吃上一口热乎饭。在交流中刘在环老师介绍了开设“一碗水”老饭桌的初衷,刘老师出生在新中国初期,他深知饥饿和贫穷的可怕,年轻的时候看到老一辈人因为没有食物而饿死。所以刘老师退休后,主动将自己每月的退休工资拿出来开办了这个老饭桌,为的是让这些孤苦无依的老人们吃上热乎饭,而不至于饥寒交迫,无人照顾。


乡村图书馆

       “德厚乡村图书馆”由农民刘德厚将自家的房子腾出来开办的一家乡村图书馆,图书馆建立已有10年的时间,这10年间由起初的几百本书,增加到2000余册书籍,来图书馆看书的人也络绎不绝。刘德厚本人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是他非常清楚知识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这十几年来,他一直奔走于乡村文化事业中,创办乡村图书馆,文学一角,鼓励农民学习书画艺术。近几年,他看到中卫地区的野生动物被大量猎杀,他又加入到野生动物保护中去,准备筹建中卫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孤寡老人的热乎饭

       中卫市作为一个城镇化发展水平相对滞后,农村人口居多的地区,完善农村各项事业仍然是重要工作。宁夏义工联合会中卫工作站通过此次走访了解后,将会在以后的工作中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发挥乡村老饭桌和乡村图书馆更大的作用,让更多的农村孤寡老人得到很好的生活保障,让更多的农民享受文化知识给他们带来的实惠和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