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义工走访原州区残疾艺术人

2014-11-06 19:04:45      来源:
    11月6日,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在原州区北塬街道办事处文化巷居委会开展以“发掘民俗文化内涵,感受传统手工艺魅力”为主题的第三期快乐雷锋工程——保护民俗文化公益活动。
   
 
                                               
  刘峰泥塑作品《洗脚》

    宁夏义工与残疾人手工、泥塑艺术家刘峰和书画艺术家刘文辉进行交流文化助残相关知识向他们推介宁夏义工联合会针对全区残疾人朋友精心设计打造的快乐雷锋工程——助行梦想这一品牌公益活动,长期对残疾人免费进行技能培训深受全区残疾人朋友喜爱。宁夏义工鼓励刘峰和刘文辉自强不息,发挥特长,出好作品,也希望他们俩能够加入宁夏义工联合会这个大家庭,通过快乐雷锋工程——助行梦想这一品牌公益活动把他们熟知的手工制作、泥塑、绘画的文化知识技能传授给更多残疾人,技能振奋精神,以文化温暖心灵,不断丰富残疾人的精神世界,提升残疾人的生活品质,拓宽残疾人就业新渠道,切实改善残疾人的生活水平
                           
 
                                                                                                                                     
  刘峰正在进行手工制作

    刘峰,男,1979年生,宁夏固原人刘峰从小家庭非常困难,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多病在家1岁时一场意外的感冒导致刘峰双耳听力严重下降,直到刘峰初中毕业时,右耳已完全丧失听力,左耳必须戴助听器,才能勉强与人交流。在这种情况下,刘峰只好辍学回家。
                       
 
                                                
 刘峰易拉罐手工作品《牛》 

    1993年4月3日,凭借自学,刘峰在全区首届少年儿童“保险杯小能手露一手”活动中获奖。辍学回家后,刘峰一边坚持学习画画和泥塑技艺,一边帮着做环卫工作的母亲清扫垃圾。2005年,刘峰从新闻中了解到有人用废弃易拉罐作画,这让他深受启发。自此,他便开始用易拉罐制作工艺品。没有现成的教案和书籍,头一次制作,他毁了好多个易拉罐。慢慢地,他逐渐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方法,把使用过的圆珠笔、竹筷子等都制作成了工具。经过几次尝试,第一幅作品《鱼跃》完工。从此以后,刘峰一发不可收拾,从简单的帆船、花草鱼虫到复杂的龙腾虎跃、梅兰竹菊,工艺越来越复杂,内容也越来越丰富。
                     
 
                                                     
刘文辉

    刘文辉,男,1981年生,宁夏固原市人。现为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中国书画研究院研究员,北派山水画研究会艺术委员会委员,宁夏书画促进会理事,宁夏美协会员,内蒙古书画院特邀书画家,固原市原州区老年大学国画讲师。五岁时因为发烧患眼疾做了右眼球摘除手术。书画自学二十余年,2010年3月至2011年5月,分别进修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吕云所山水画创作高研班,北京书谱学院梅墨生书法工作室。并擅长格律诗,文言文,散文和篆刻创作。
                       
 
                                                        
刘文辉山水画

    交流中,宁夏义工切身能感受到刘峰和刘文辉对于未来有着无限的畅想,对于现实,他表现出更多的是一种对于手工、泥塑、绘画的执着坚守。通过文化助残,也让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蔚然成风,让残疾人在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中融入社会,享受生活给他们带来的自信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