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义工走访隆德非遗传承人

2014-11-07 14:43:43      来源:
       11月4日,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在隆德县文化馆、文化城、杨河乡红旗村开展以“发掘民俗文化内涵,感受传统手工艺魅力”为主题的快乐雷锋工程——保护隆德民俗文化第二期公益活动。
       宁夏义工在隆德县文化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访隆德县文化馆宁夏单骑行全国用相机记录“红色长征”第一人、六盘山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创办人张国勤;城隆德民间社火脸谱代表性传承人:苏维童,80后创业女剪纸艺人:李雪芹和隆德县杨河乡红旗村回族剪纸代表人兰元宝4位隆德非遗传承人代表。
       走访活动中,宁夏义工特别关心苏维童和兰元宝两位老人的生活、身体状况,代表宁夏义工联合会为他们送去慰问和关心。走进文化城苏维童老人创作室,宁夏义工边聆听苏维童老人对传统文化《弟子规》、《论语》、《朱子家训》等知识的独到见解和认识,边欣赏老人历时10年酝酿,4个月精心创作的以农村过大年为题材的代表作民俗画《过大年》。
                                           
   
                                                                                                 
 苏维童老人正在创作
                                                                           
   
                                                                                         
  苏维童的作品  《过大年》

        苏维童 字少卿。汉族,1945出生于宁夏隆德县。《隆德县志》副主编。为国家文化部人才艺术家学委会二级书画艺委。曾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社教部等四个国家级单位颁发“跨世纪96翰墨艺术人才”证书。获“当代书画艺术名人”称号。隆德县委及政府命名为“十佳文化名人”。编撰的《隆德县志》获宁夏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05年,获宁夏自治区人民政府“修志荣誉个人”证书。他创作的民俗画《过大年》长10米,宽0.7米,过年的传奇故事在苏维童老人写意背景晕染和写实人物勾勒中铺开。花卷以苏维童老人童年在农村生活、过大年的经历为题材,以打油诗为顺序推进,刻画出了近640个人物,16个过大年的片段场景,给读者描摹出一个个邻里守望、诚信友善的故事,表达了苏维童老人对民俗文化的追思和对古朴民风的怀念。
         
 
                                                                                     
 兰元宝夫妇在进行剪纸作品的交流

       生活在杨河乡红旗村回族剪纸代表人兰元宝夫妇,儿女常年在外打工,两位老人的生活极度困难。兰元宝老人从小喜欢各种各样的花和动物,她的剪纸题材主要以花和动物为主,心底善良的兰元宝老人将自己剪出的剪纸增送给村里的人留在娶亲的时候贴在自家窗户上图个喜庆。
   
                                                                                               
张国勤正在给学员进行创作指导

       张国勤,隆德县文化馆副馆长,从2000年5月起,单人驾驶摩托,历时376天,行程21000余公里,走过了宁夏、陕西、甘肃、四川、云南、重庆、贵州、广西、湖南、广东、江西、福建等12个省(市)区的120多个县(市),走访了500多个红军长征遗址和纪念址,收集了200多册沿途各地有关红军长征的资料,拍摄了120多盘录象带,照片360多卷。
       一路上,张国勤克服了数不清的艰难险阻。为了减少开支,张国勤每天只能找最便宜的小旅馆去住,往往一天只吃一顿饭。对于收集资料和拍摄,他却不惜代价,一些孤本资料,往往要花几十块钱整书复印。对重要地点,张国勤不惜胶卷和录像带,争取拿到更多的资料。
       张国勤也是隆德县高台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他以“做为一个搞文化的人,一辈子一定要干件硬事。”的信念把隆德县非物质文化推向市场,走向全国。
             
                                                                                                         
 李雪芹的剪纸作品

       李雪芹,女,汉族,1980年11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2005年毕业于宁夏大学经管学院,2010年创办隆德县六盘山手工坊。
       六盘山手工坊在传承传统民间剪纸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将更多的现代元素融入其中,用剪刀和刻刀更加细腻地表现艺术,剪纸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尤其是人物肖像细腻传神,逐渐得到了业内行家的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作为大学生创业典型,曾被固原日报等多家媒体采访,固原日报在2013年6月26日头版以“八零后剪纸女孩的剪纸梦”为题进行了报道,2014年荣获第二届“固原青年创业奖”。主要作品有:《关公》、《五福捧寿》、《精气神》、《五子闹钟馗》、《梅兰竹菊》、《四大美女》、《笑弥勒》、《八骏图》、《十二生肖》、《周恩来》、《习近平》、《十大元帅》、《回家—关注空巢老人》等。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的承载者和传递者,在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的延续发展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宁夏义工对4位非遗传承人,通过上门走访的方式,可以最直观地了解传承人的生活、身体及传承状况,让传承人感受到关心和暖意,支持他们进行创作和传承活动,从而为非遗传承和保护做更多贡献。义工与4位非遗传承人就宁夏义工联合会如何作好快乐雷锋工程——保护隆德民俗文化“非遗”保护工作的一些设想进行了深入交流,表达了宁夏义工联合会为保护隆德民俗文化提供展示交流平台、帮助他们扩大影响、提高知名度的意愿,并表示要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使“非遗”在隆德县“留得住、立得住、发展得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