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雷锋工程 > 童乐计划 > 正文

困境儿童在兴趣小组里开阔视野

2018-06-04 14:37:07      来源:宁夏义工联合会李娟
         5月12日,宁夏义工联合会石嘴山承接的大武口区困境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困境儿童兴趣小组活动,在隆湖四站的农家小院里如期举行,本期兴趣小组为彩泥制作。

 
      本着开拓 困境儿童视野,持续促进服务对象与社工义工的更好融合,石嘴山站经过前期的规划、考虑和有效对接,将本次活动地点确定在距离兴趣小组组员较近的隆湖四站。为了让小组服务对象感受宽松的氛围,在祥河村的农家小院里,三张小组活动桌,十多把小椅子,五颜六色的彩泥,让组员一开始就感受了温馨和愉悦。

 
        不用活动前的破冰,简短的活动介绍后,服务对象就各自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本次小组,我们还邀请了几位市区的小学生充当“小义工”,与服务对象进行交流和相互帮助。在彩泥制作中,每个自主成形的小组,很快就相互交流了起来:“我们来制作小黄人系吧”、“你的花和我的这个花盆很配套,那就组合在一起吧”……服务对象和支持协助的“小义工”们各有想法,但又能相互融合。活动中,参与的社工和义工,做好了各项配合和支持工作,使小组的组员能够自主表达想法,通过亲自动手将自己的想法,用手中的彩泥表达出来。

 
      不爱说话的小组员玲玲(化名),活动中主动和社工义工交流她内心的构思和想法;原本羞怯的小刚(化名),在小组活动结束后,告诉义工,他很期待下次的活动;志杰(化名)、志龙(化名)兄弟俩说,社工们的活动,总让他们见到平时见不到的好东西…… 

 
大武口区困境儿童社会服务项目以纾解服务对象家庭困境状态、支持服务对象个体健康发展和融合为重要目标,在运用专业的个案、小组和社区活动方法的同时,义工联石嘴山站作为项目实施方,还将尽可能多的链接资源,参与项目服务活动。在小组的活动的设计中,我们也将通过“支持—兴趣—成长”这样的递进式服务,促进服务对象通过参与融合,从而实现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