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雷锋工程 > 其他活动 > 正文

大学生义工情牵留守儿童 义务课业辅导暖人心

2018-12-13 15:41:08      来源:石嘴山工作站
大学生义工情牵留守儿童 义务课业辅导暖人心
 
   十二月的清晨,已经透着刺骨的寒意。但在大武口区星海镇祥河村儿童之家,宁夏理工学院的大学生义工们不畏严寒的课业辅导活动,为村里的留守和需要补习的孩子们,送来了涌入心头的暖意。
 有困难,我们一起解决
    祥河村课业辅导站,是宁夏义工联合会石嘴山站承接实施2017年公益创投“祥河村留守儿童赋能助成长”项目的延伸服务成果。在项目今年上半年结项之后的半年时间里,由项目延伸成立的宁夏理工学院星火社义工服务队,号召带领学院有意愿服务、心系留守儿童的大学生义工们,每周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义务为祥河村及周边的孩子们进行课业辅导。
   在每周的课业辅导活动中,星火社义工服务队都提前招募校内大学生义工,尽早安排辅导活动,并及时在先期建立的课业辅导家长和义工群内发布通知,鼓励并动员家长,积极支持自己的孩子利用好周末,参与辅导活动,补齐课业短板。在大学生义工与家长和孩子们一次次的耐心互动中,来参加辅导的孩子也从原来的寥寥几人,到现在每周的20多人。为此,星火社义工服务队也适时作好每周一次的课业辅导安排,保证至少两个孩子,能有一个大学生义工进行辅导。对于课业成绩较弱的,还能实现一对一的辅导。
认真讲解每道题            
   本周周天早上,星火社义工服务队会同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的10多位大学生义工,继续为正在期末复习的孩子们 进行了认真的辅导。辅导中,孩子们专心听讲、虚心学习、积极与大学生义工交流,通过辅导弥补自己的不足。大学生义工则以耐心、鼓励为主,认真为孩子们辅导。对于成绩相对较弱的孩子,大学生义工还单独辅导,动态关注,使他们能通过辅导,取得明显的进步。本周的辅导中,在工作站的号召下,大学生义工还组织参加辅导的孩子们在辅导间隙,亲手绘制了“雷锋饺子计划新春慰问活”动配套赠送的爱心贺卡,使辅导活动在满满的爱意和温暖中结束。
    据工作站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石嘴山站设立在祥河村的星火社课业辅导站,已累计为600余人次儿童进行了课业辅导。一些孩子在行为习惯、学习态度上的转变,使村部和家长以及受益儿童,对辅导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好评。
温暖的“全家福”
链接:
大学生义工参与辅导活动后心里话:
 
18104班  李淑祯
刚开始,我个人本着周末无聊的态度参加了为留守儿童进行课业辅导这项活动。经历了一次之后,发现孩子们的笑容和纯真打动了我,我是真的想要帮助他们成长,带领他们提升自己。在之后的义工活动中,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在这群孩子中,缺乏教育资源,家中没有良好的教育环境,致使他们的学习态度以及学习成绩较别的孩子有很大的差距。我认为,在以后的义工活动中,积极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用竞赛做游戏的方式帮助他们学习,比如比赛背单词之类的,会对他们帮助更大。真心希望自己能够帮助到他们,提升孩子们的学习,让他们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18104班  李文炫
首先是能够丰富生活体验。我们利用闲余时间,参与这个有意义的义工活动。我们在参与志愿工作过程中,除了可以帮助人以外,更可培养自己的组织及领导能力,学习新知识、增强自信心及学会与人相处等。同时我们通过参与这样的义工志愿服务工作,能有机会为社会出力,尽一份公民责任和义务,感觉很自豪。能够帮助祥河村四站的小孩子们,为他们带来希望、温暖和改变,做有助于他们的成长的事,感觉非常开心!
 
18101班  雷成娜
 首先,在大学期间能有机会奉献社会,尽心公益对我自己来说实在是一个难得的锻炼和实践机会。我很感谢学校及学院开展的这个活动,使我成为爱心家教义工服务团队中的一员,使我代表大学生朋友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最大程度的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并提高了我的教学技能。更让我接触到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从他们那里我得到了温暖和幸福,也带给孩子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的一点点帮助,真的很有意义,实现了我作为一个当代大学生的价值,也希望能在以后多多参与这样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