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动态 > 公益资讯 > 正文

王振耀:慈善也可以创造GDP

2016-02-18 11:11:42      来源: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慈善是非常大的一个产业,而中国公益慈善现在最大的挑战是我们没有大量的杰出人才投入到公益慈善事业中来。”1月26日,由公益时报社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公益新闻年会”上,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如是说。

 
        在本届年会上,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9家公益机构联合公益时报社发出共同倡议,倡议公益组织在对话中达成共识,共同行动,推动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年会启动了“中国公益领军人才”项目,项目将以公益众筹的模式吸纳资金,每年从全国范围内优选出100名公益领军人才,予以薪酬奖励。发起者希望通过改变中国公益领军人才的薪酬,优化行业人力资源,借此推动中国社会资源的高效配置,进而改变中国公益事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发言中认为,中国过去的GDP高速增长,创造了世界奇迹,但也造成了城乡之间巨大的发展差距,造成了不同群体之间的巨大的收入差距。未来5年,实现更公平的发展非常重要,整个社会应该是共享式的发展,让更多的人从增长中受益。为此,政府需要有意识的让社会组织发展,让慈善事业充分发展,让更多的个人参与进来,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在演讲中认为,公益慈善本身可以创造GDP,带来就业。在美国和欧洲等一些国家,从事公益慈善事业的人甚至占到就业人口的10%左右,志愿服务可以产生出大量的社会服务,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而对于慈善业来说,不仅有巨大的资金体量,还需要日益专业化服务。在现实中,有人要捐赠上百亿资产,有人要捐赠股权,有人要捐赠建筑物,有太多复杂的情形需要解决,而慈善事业本身,也并不是把钱捐出去,或者发给穷人就行,需要专业的慈善人才来解决。
 
        王振耀说,在现实中,巨额的善款如何投入?如何保值增值?同样需要专业机构的管理和社会组织的创新,这些都需要优秀的人才加入到慈善事业中来。而慈善本身并不是无私奉献,需要有合理的薪酬吸引优秀人才加入。所以,快速推动公益人才的培育,是真正迎接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大发展的社会举措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