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动态 > 本会要闻 > 正文

“快乐雷锋”走进农民工子女家庭

2013-01-25 13:43:19      来源:
 
       1月23日,由宁夏义工联合会和新消息报社发起的“义暖万家·善沐人间·快乐雷锋工程2013开年公益活动——‘雷锋饺子计划’关爱农民工子女家庭活动在西夏区回民小学进行。


西夏区回民小学慰问品发放现场
 
        农民工子女作为城市化加快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的生活、教育、身心健康发展都存在着一些问题。据相关部门调查统计,目前银川市有30多万农民工,全市农民工子女学校106所,在读学生38196人。通过前期的调查家访了解到,银川的农民工子女大多数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居住环境较为简陋。此次活动对银川市部分家庭比较困难的农民工子女给予生活上的一些补助,让他们在新春到来之际感受到“雷锋饺子”的温暖,过一个快乐的新年。
       党小娟一家13年前从甘肃省定西市搬到了西夏区。父亲李怀祥只有小学文化水平,哪种活赚的钱多就干哪种活,可以说是什么苦力活都干,今年四十三岁的他,早已被岁月的风霜刻画出了沧桑,他说年纪越来越大了,今后光靠做体力活来养活一家子人越来越艰难了。孩子们将来上学花销也会更大,真正的压力还在后面。


党小娟五姊妹
 
       党小娟并不是他们的亲生女儿, 12年前,在党小娟3岁时她的亲生父母被车祸夺去了生命,她的姑父李怀祥夫妇收养了党小娟。这对善良、朴实厚道的夫妇对待党小娟如同亲生女。在他的家里,除过两张能容纳一家七口人的床铺之外,唯一能看到的家具便是一张书桌和一个火炉子。就是这样一个家,还是他们租的。清贫而整洁的家庭蕴藏着一种生机,墙上大大小小的奖状在诉说着孩子们的未来。


党小娟姊妹在家里学习

 
        他们夫妇俩明白一个道理:只有知识可以改变命运。
 
        今年12岁的陈钦浩是西夏区回民小学五年级的学生。12年前,他的父母从河南老家商丘来到这里打工,他们一家人先后在燕宝、火车站西夏区培华路附近住过,搬了几次家就连他们也记不清了。
        陈钦浩姊妹5个,最小的才2岁。一家人都靠钦浩爸爸骑电动三轮车在外收破烂和打临工的收入为生,一个月勉强收入1000元,妈妈一直在家照顾孩子。现在,每个月这1000元的收入刚好够养活一家人。一月80元的房子最大的特点是宽畅,里里外外,房前屋后,堆满了垃圾,陪伴一家人的除四条狗外也有偶尔飞来的麻雀。



陈春玉给陈钦浩带去了课外读物

 
         在一堆堆的杂物中间,有一张桌子,陈钦浩说那就是他晚上写作业的地方。再往里就是他们一家人睡觉、活动的空间,房间的最中间是一个火炉子,散发着微弱的能量。
 


晚上放学后,陈钦浩在家里学习

 
        几个孩子蜷伏在床上看着一台19英寸的电视机,几缕光线吃力地穿过被油腻涂过的窗户玻璃,和发着暗黄的灯光一起还不能完全照亮这间屋子。
        钦浩是个非常腼腆懂事的男孩子,他每天放学回来,如果遇到爸爸收的垃圾比较多,他还要帮忙和爸爸妈妈一起整理,然后才去写作业。小小年纪的钦浩说他长大以后想当厨师。因为平时看到妈妈做饭很辛苦,将来要给爸爸妈妈做好吃的。

 


晚上放学后,陈钦浩帮爸爸整理垃圾

 
         说到对孩子的教育,钦浩的妈妈是满脸的无奈,没有接受过什么教育的她压根儿就不知道“知识可以改变命运”。

        今年12岁的徐凯祥,是西夏区回民小学五年级学生。老家在河南,凯祥的爸爸前几年因为一次意外的车祸不幸离开人世,留下了她妈妈和他、还有两个双胞胎小妹妹。妈妈为了生存,为了有个依靠,选择改嫁,妈妈和她现在的爸爸又生了一个小妹妹。

 


义工们为凯祥送去新年“礼包”

 
        爸爸妈妈在火车站摆水果摊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徐凯祥和他的两个双胞胎妹妹住在学校附近租的平房里。平时上学周一到周五,他和两个妹妹就生活在一起,周末休息时才能回到妈妈身边。
 


徐凯祥带着妹妹去上学

 
         阴冷的屋子里有一个铁质的小火炉,因为没有生火,只有原有金属的冰冷。徐凯祥每天放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生火做饭,督促两个妹妹完成作业,晚上还要起来检查妹妹的被子有没有掉到地上。
 


徐凯祥生火准备做饭

 
        12岁,对于别的小孩来说,正是应该沉溺于父母的怀里撒娇的时候,而凯祥,他既要忍受失去爸爸的痛苦,又要撑起这个家,成为两个小妹妹最大的依靠。
        这个12岁的“大男孩”经历了其他人没有经历过的痛苦,承受着本不属于他这个年龄的孩子应该承受的责任和压力。
        孩子们看到我们送去的糖、瓜子一个个都十分高兴,这些东西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奢侈品。一个小小的新年愿望,那对于他们都是一份不可多得的惊喜和快乐。
        义工李月梅带着自己六岁的女儿走访了五户家庭。李月梅说:“看到那些孩子,真是挺心酸的,都说孩子是父母心头的肉,但他们连最基本的生活都难以保障,无论在物质还是精神上,都缺少关爱。在鼓励他们坚强面对生活的同时,更希望能在心理上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让他们也像别的孩子一样,健康快乐的成长,通过努力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她边走访边告诉女儿,这些小朋友的生活条件都不太好,但他们个个都刻苦好学,非常勤奋。小小年纪的女儿也接受一次深刻的生活体验和思想教育。

 


银川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杨文博给陈钦浩姊妹带去了跳绳、笔盒等用具

 
       吴金霞带着六年级的儿子一起做义工,她说:“他们尽管生活非常艰苦,但生活很乐观,很积极啊!我今后一定要帮助他们,请孩子们到我们家里来做客,送给他们一些学习用具。”
 

 
义工吴金霞和孩子了解徐凯祥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拟建立帮扶关系
 
         义工王红萍也带着孩子参与了走访活动。她说“内心特别震撼,真的没有想到,农民工子女的条件这么差,我要启发自己的孩子向这些孩子学习——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


银川第二十小学二年级学生王飞给陈钦浩姊妹带去了学习、活动用具
 
          和陈钦浩一样,当天有75户农民工家庭、南梁农场25户困难家庭以及金凤区良田镇生态移民和顺新村228户困难家庭领取了新年“礼包 ”。
 
          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我们相信只有家庭,学校、社会共同行动起来,共同关注未来农民工子女的教育,才能使他们健康地成长,才能促进我国社会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