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动态 > 本会要闻 > 正文

16岁回族女孩马燕圆梦记

2013-01-26 09:20:20      来源:
          1月18日,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接到西吉县硝河乡民联村小狼窝组16岁回族女孩马燕的求助信息,义工们被马燕的不幸经历和坚强懂事深深地感动,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决定立即赶往硝河乡民联村小狼窝组,沿着崎岖难行的山路3个多小时后才找到求助回族女孩马燕。
        马燕是西吉县硝河中学的一名学生,因家庭的一段不幸经历让16岁的她早早承担起一家人的重担。她小学六年级的一天,爸爸和妈妈因为种地问题发生了争吵后,爸爸突然精神失常,之后,爸爸就完全失去了理智。
经固原市精神康复医院确诊患有精神分裂症。一年接连几次的复发使家里花光了所有积蓄,还背上一屁股的债务。
        2012年秋季,马燕的妈妈离家出走,家里家外所有的活全部落在了16岁马燕稚嫩的肩上。马燕姐弟三人,弟弟今年11岁,妹妹今年7岁,都在村里上小学。马燕每天放学回来既要给患病的爸爸,又要照顾年幼的弟弟和妹妹。长期以来,她的学习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学习成绩在班里由起初的前三名下滑到前十名。
       马燕家境十分贫寒,两间土坯房年久失修,屋子里没有一样值钱的东西,连个写作业的桌子都没有。马燕个头不高却很懂事,也很爱干净。明明知道妈妈已经改嫁,但是她不愿将这个消息告诉爸爸,怕爸爸受刺激后病情再次复发。她说,看到弟弟和妹妹嚷着要妈妈的时候她心里很难受,她何尝也不想妈妈。
        到了中学,马燕平时住校,每逢周末她就赶回家照顾弟弟妹妹,给他们洗衣做饭并辅导功课。家穷买不起自行车,她每周步行上学,从家沿着崎岖的山路走到学校需要一个半小时,在步行上校的路上,马燕一次被农用三轮车把脚压伤。在学校没钱买学习用品,她只好借用同学的学习用品。一周吃不起饭,她只好啃着干馍馍。在学校马燕每天能吃顿免费午餐,在吃午餐的时候,眼前总会闪现爸爸、弟弟和妹妹挨饿的样子……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为了给姐弟三人赚点学费。2012年暑假,她跟随两个堂姐去银川一家餐厅打工,堂姐劝她家境如此困难,索性退学在外打工算了。她听到后伤心地哭了,她说她不想退学,她离不开学校,舍不得书本,她要好好读书,将来还要赚钱供养弟弟妹妹上学。
       在马燕的心里有一个新年愿望:如果我有1000元钱,就可以让弟弟妹妹念完初中。1月18日,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接到马燕的求助后来到马燕家核实了情况和采访。1月21日,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义工在个人网易爱心博客上以《负重前行的16岁回族女孩马燕》为题报道了16岁回族女孩的坚强事迹后,诸多爱心网友打来电话或以短信的方式询问马燕的情况,一位来自河北石家庄爱心女士为马燕捐款1000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爱心人士给马燕捐了600元用于给马燕买一辆自行车、给患病的爸爸、弟弟和妹妹买些鸡蛋、牛奶、大米、水果等。
       1月23日,一位好心人给马燕又寄来200元钱。当天下午,义工带着1200元的现金和价值600元的自行车、鸡蛋、牛奶、大米、水果来到马燕家。
 
      
        马燕看着义工送来爱心人士和好心人送给她1200元的助学金和价值600元的自行车、鸡蛋、牛奶、大米、水果非常感动,马燕用手搓着数钱告诉义工她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钱,有了这些钱她就可以和弟弟、妹妹不再为上学发愁了,这些钱可以让她们姐弟三人用到初中毕业。
 
       
        义工现场拨通爱心人士的电话,马燕在电话里告诉她收到的爱心钱数和物资,感谢好人的帮助。
马燕的奶奶告诉在场的义工,孙女儿从来没有穿过一件新衣服,所有的衣服都是别人送给她的,炕上连个被子都没有,盖的全部是用烂衣服缝制成的被子,冬天里姐弟三人冻着蜷缩在一起。
        义工建议马燕尽快办一张属于自己的农行卡,今后关心她的爱心人士直接把钱打入马燕的账户。为了有效监督爱心人士的善款和物资能全额送到受助人的手中,义工特邀请新闻媒体全程参与,及时将受助信息发布到爱心博客上让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监督。
截至目前,马燕的事迹引起了越来越多爱心网友的关心和支持,有一位来自江苏连云港的爱心中医医生被马燕深深感动,他愿意帮助马燕的爸爸免费治病。
        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将持续关注马燕,尽快给马燕筹措一些爱心棉被、冬衣,同时联系硝河乡人民政府、硝河乡中学给马燕一家提供一些帮助,尽最大可能解决马燕姐弟三人上学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