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雷锋工程 > 童乐计划 > 正文

精心策划的活动“赋能” 助力服务对象健康成长

2018-05-31 17:37:09      来源:宁夏义工联合会李娟
       9月23日,宁夏义工联合会石嘴山工作站祥河村留守儿童赋能助成长项目第四期、第五期成长小组活动如约在隆湖一站小学内开展。

 
      “用你们优美的声音,表达你们对美好事物的热爱。今天我们的成长小组的主题是优美篇章大家读……” 活动一开始,当义工告诉小组组员活动主题后,服务对象们便争先恐后地要参与朗读。虽然还有个别服务对象有内向和腼腆的表现,但在义工的鼓励下,当天小组活动的每个组员都认真参与,朗读了自选篇章,在大家面前勇敢地表现了自己。

 
        留守儿童赋能助成长项目服务对象为祥河村的留守、半留守儿童。项目一开始,组织实施项目活动的义工们就发现,服务对象大多不敢表达自己,缺乏与人沟通的勇气。为此,我们在几次融合性的小组活动后,策划实施了展示自我和配合性的小组活动。以期通过活动,培养服务对象的自我认知和自我肯定的意识,锻炼他们与人沟通的能力。在当天的主题朗诵活动中,服务对象不仅参与其中,还通过他人的朗读,找出了优点、缺点,促进自我朗读水平的提高,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组织开展第五期成长小组活动时,义工们在帮助服务对象放下羞涩与拘谨,共同合作完成一个目标或任务上下功夫。通过前期讨论和策划,组织实施了主题为“跨越雷区 蒙眼画像”的小组活动。活动每5个人一组,按照指挥官、情报官、后勤官、突击手的角色分工,在最短时间里,跨越雷区,完成一幅人像的绘画。活动一开始,每个小组的组员便根据相互了解,分配任务和角色,并为自己的队伍拟定了名称。四个小组,在义工的指导下,分别参与到活动中,并按照分工,合作完成了活动任务。活动中,为了达成小组团结完成任务的目标,各小组认真计划、紧密配合,表现出了良好的合作精神。最终“王者”队,以指挥明确、配合得力,获得了小组活动比赛的第一名。服务对象们在游戏中收获友谊与快乐,锻炼了团队配合的能力。
       留守儿童赋能助成长项目实施近3个月来,石嘴山工作站依据活动,充分了解服务对象个体和群体特征,根据服务对象需求,制定了详细的服务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好每一期活动。通过几个月来的努力,服务对象和项目落地村给予义工们充分肯定。服务对象也从最初的内向、胆怯、害怕交流的自我封闭的状态中逐渐走出,能够在团队活动中展示自我,与团队队员实现互动和配合。项目也在一次次活动中,逐步达成为服务对象“赋能”,帮助他们成长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