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动态 > 公益资讯 > 正文

禁止烟草捐赠符合慈善本意

2015-11-26 09:28:44      来源:

      目前,《慈善法(草案)》正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近日,来自国家卫计委、中国疾控中心、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以及中国控烟协会的专家联名呼吁,在慈善法中禁止烟草捐赠。据了解,国家卫计委在全国人大征求意见时,已明确提出建议禁止烟草企业以捐赠名义开展慈善活动,并且增加处罚条款。(据《北京晨报》11月8日报道)

  一部旨在发展慈善事业、弘扬慈善文化的《慈善法》,却被多名专家呼吁加入禁止烟草捐赠的内容。这看似矛盾,实则恰恰符合慈善的本意。

  慈善作为一项社会公益事业,体现的是奉献爱心、扶弱济贫的人间道义。然而,与一般的捐赠行为不同,烟草捐赠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广告促销的意图。有调查显示,一些烟草公司冠名的希望小学,不仅教学楼有明显的“烟草”标识,还在墙上打出了诸如“立志奉献社会,烟草助你成才”的标语。难以想象,这些“烟草希望小学”走出来的孩子们,将来会以什么样的心态看待吸烟和控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出,随处可见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是导致青少年吸烟呈低龄化趋势、吸烟人数上升的重要因素。

  我国早在2006年就加入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公约明确要求“每一缔约方应根据其宪法或宪法原则广泛禁止所有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对于烟草捐赠,尽管我国一些地方的控烟条例有禁止条款,但目前为止仍没有全国性的法律予以禁止。面对公众对于烟草企业参与慈善活动的质疑,接受烟草捐赠的慈善机构往往会以“法无禁止”予以回应。如果正在公示阶段的中国首部《慈善法(草案)》,明确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慈善捐赠,宣传烟草制品及其生产者、销售者等法律法规禁止宣传的事项”并付诸实施,那么就可以填补法律上的空白,在全国范围内严格禁止烟草业利用慈善捐赠行烟草营销之实的行为。

  禁止烟草捐赠,并非出于某种道德洁癖,而是为了最大限度防止烟草企业钻法律和政策的空子,消除通过慈善捐赠直接或者间接从事烟草宣传的现象,从而让慈善变得更加洁净,更好地造福人民,造福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