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雷锋工程 > 耆义同行 > 正文

宁夏医科大学生到农村爱心义诊 为百名留守困难老人建健康档案

2015-02-14 14:08:54      来源:
       1月16日—21日,在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学院的指导和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泾源县六盘山镇人民政府等单位的协调帮助下,由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学院2013级临床(1)班9名志愿者共同发起的 “爱心使者”志愿者活动走进了泾源县六盘山镇大庄村和集美村,为108名困难留守老人和村民进行免费义诊,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       


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学院志愿者给村民量血压

        大庄村和集美村,是六盘山镇的人口大村,常住老人100多位,这里的老人普遍年龄大、行动不方便。为了能给每位老人做义诊、按摩,志愿者做了耐心细致的工作。有的老人耳背,志愿者就慢慢地说、大声地说,直到老人听明白为止;有的老人不能独立行走,志愿者就搀扶老人,协助其义诊。
        在此次义诊活动中,志愿者们依托所学专业知识,还针对老年人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引起上述慢性病的主要原因、临床表现及日常养生保健等方面的知识,并提醒老人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6天时间里,9名大学生志愿者吃住在农户,与村医一起入户义诊,为当地百姓送去宁医学子的问候与服务,在实践中磨砺品格,锤炼意志,提高了社会适应能力和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义诊结束后和村民合影

        大学生志愿者们带着问题认真细致地做好调查研究,在实践活动中增知识长才干;在实践中展现青春和智慧,把强烈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勤奋学习、发奋成才的实际行动;在实践中扩大了视野,也对自身有了清醒的定位,不仅发现了他们知识结构中欠缺的一面,也感受到了现实和理想的差距,这对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都有很大的启发。
       义诊结束时,大学生们还为村民们建立了一份属于他们个人的健康档案,为每位村民今后定期综合治疗与保健留下宝贵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