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动态 > 公益资讯 > 正文

NGO,还是NPO?

2013-08-06 08:56:35      来源:

       民间组织的报道中总是常常看到NGO与NPO这两个词,好像都指公益组织,但它们有什么区别呢?

  NGO与NPO的定义:

  NGO(Non-Government Organization )

  非政府组织,指在特定法律系统下,不被视为政府部门的协会、社团、基金会、慈善信托、非营利公司或其他法人,不以营利为目的的非政府组织。兴起于20世纪70年代,80年代开始盛行于全世界。

  请注意!并非所有政府以外的组织都是NGO,比如在野党、比如黑社会。

  NPO( Non-Profitable Organization )

  非营利组织,不以谋求利润为目的的组织。概念产生略晚于NGO,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指在政府部门和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市场部门)之外的一切志愿团体、社会组织或民间协会。

  请注意!并非所有不营利的组织都是NPO,比如事业单位,比如政府。

  它们的区别:

  可以说,NGO与NPO是从不同角度来说明社会组织的性质。

  这两个概念都是中国近年从西方引进的,对它们的内涵和外延以及概念的解释目前还没有形成共识性的看法。

  许多美国人喜欢用NPO一词;

  联合国的各种文件在内和其它许多国家的官方文件里使用最多的仍然是NGO一词。

  中国传统文化往往把这两类组织称为公益组织或慈善组织。

  NPO的概念要比NGO概念包括的范围更广泛,

  如果要强调某一类民间组织与政治性组织的区别,我们就可以用NGO这一概念;

  如果要强调某一类民间组织与营利性的企业的区别,我们就可以用NPO这一概念。

  它们的共同点:

  虽然NGO和NPO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但较为公认的是,他们都具有以下这些特性:

  组织性:是组织行为,而非个人行为;

  民间性:非官方性质;

  非营利性:不以营利为目的,但可以有收入和盈余用于机构和公益项目的持续发展;

  自治性:具有独立的决策机制,如董事会;

  志愿性:非强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