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动态 > 公益资讯 > 正文

去年流失率增至17.6% 社工学校为何留人难

2012-03-01 23:35:20      来源:

  深圳社工在一起交流工作经验。深圳商报记者 陈发清 摄

  “周一晚上去岁宝百货吃快餐,一份快餐6元,但看着干枯枯的饭就担心咽不下去,所以我用4元钱买了一瓶菜果汁。”

  “到了周二,工资已经发下来了,虽然我们的工资并不算多。下班后匆忙跑去银行,取钱还信用卡,剩下不多的钱寄了一些给女友。”

  彩虹社工宋红源的这篇“社工食谱趣谈”引起很多同事共鸣,看了有点心酸和励志,其实这也是所有初闯深圳的“小白领”的真实生活写照。

  四年间,深圳成了全国社工聚集之地,“做社工,到深圳”口号激励着天南海北的学子南下,而深圳也有了珠三角社工“黄埔军校”之称。而今天,一个数字却让很多人感到不安,这意味着我们在“十二五”社会建设最需要人才的关键时刻,可能面临“社工荒”.据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深圳社工流失率17.6%,这包括流出深圳或者转行不再从事社工事业,这个数字比2008年的8.4%整整翻了一倍。

低薪是社工流失元凶?

  “2009年10月,我正式派驻岗位时,工资是3300元;2010年12月,由于政府采购标准由6.6万增加到了7万,因此,除补发2010年工资外,每月工资增长了300元。工资实际到手3600元左右。对于一个社工来说,这是首次增长。3年后的2011年,我的工资水平,还是未能达到1+7文件规定的3720元。”社工小李在清流网上的一个热帖,不仅引发了同事的热议,也让很多普通市民感到不解,不是说深圳社工薪酬标准在全国最高吗,去年购买社工服务的标准已达到每人每年7万元?

  对如何算好这笔账?记者采访了温馨社工机构总干事方芳,她给记者算了一下,按照政府部门文件要求,7万元不少于80%用于社工薪酬福利,那就是一年不少于5.6万元,除以12个月,是每月4600多元,而包括社保、公积金等在内,机构为每个人最低代缴670多元,实际到手工资在3900元左右,在温馨机构,一般持证上岗社工的薪水都能达到3992元以上,薪水最高的是对项目创新有贡献,包括社保和公积金之类,每月实际能拿到5180多元。

  由于社工机构是非营利性组织,对于其日常运作及开展活动之类所产生的必要经费,政府购买服务的20%左右用来支付,也“打包”在其中,这也是全国各地社工民间化运作的共同做法,所以这笔账只有业内人能算清。

  对深圳社工薪水是否太低?很多机构负责人表示,深圳社工平均年龄是27岁,这样的工资水平对于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毕业生来说,不算太低。无论与广州、东莞,还是上海相比,深圳购买社工服务的标准仍然保持着最高,只是与实际的消费水平比起来,包括房租、衣食等所占比例太高,会让年轻的社工们感到很大生活压力,逐步提高待遇是必须的。

欠薪是不能忍受之痛

  目前,社工欠薪成了常态,由于机构无力垫付,有的社工甚至常常拿着机构发放的每月1000多元的“生活费”苦熬,社工最基本的权益都无法得到保障,这也是很多社工选择离开这个行业的原因。

  而欠薪的原因很简单,政府“走程序”,不能按时将购买服务经费拨付给社工机构。首先是购买服务的钱是福彩公益金支出,而非政府财政拨款,公益金使用管理十分严格,项目审批也很审慎,经常滞后。而财政、税务上的扯皮,以及要取得各区配套资金,获得区财政部门的认可等等,都消耗了大量的时间。深圳50多家社工机构,大的也就100多人,小的几十人,作为非营利机构,他们实力都相当弱,一两个月垫薪还能挺得住,时间稍长只能和社工“商量”欠薪了。

珠三角社工供不应求

  今年开年,深圳市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总干事孙亚华接到了10个员工辞呈,其中不少都是要前往广州的,稍微有些工作经验的在那里都可获得职位,甚至有的可以获得总干事、副总干事等令人艳羡的职务。

  从“幸福广东”的提出,到广东省社工委的成立,社会工作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东莞、顺德、佛山等地出台了与深圳相媲美的薪酬标准,而广州更是后来居上大量求购。就像广州一家媒体所言:“随着广州推进改革创新街道管理体制等惠民政策的推进,这些社工专业毕业生如今成为了”皇帝女“,各大社区服务中心、社工站抢着要,供不应求!”#p#分页标题#e#

  据了解,今年广州大力推进在街道建立家庭服务中心,每个中心需求的社工在15~22个之间,缺口在1000人左右。

  经过四年多发展,深圳社工体系最为完善,不仅有实践经验的一线社工,也有了初级督导、见习督导或者是督导助理等本土督导人才,甚至包括专业评估机构,众多城市“挖角”,以及深圳社工机构“连锁店”开到珠三角各个城市,社工流出深圳的情况还是比较严重。

  据市社协相关数据显示,全国高校每年虽然社工专业毕业人数在1.4万人左右,但绝大部分都并未选择这个行业。就像深圳十佳社工张晓园说的,2008年她在中山大学社工专业毕业的同学们,只有几个人从事了这个职业,而她几乎是唯一坚守到现在的社工。

  就像市社协秘书长李光明所言,社工“供不应求”的这种局面,在社会建设大背景下,会持续一段时间。

社工心声

  翻开历年来深圳社工优秀个案,你能看到他们在老年人关怀、儿童教育、贫困残疾、安置帮教等方方面面“一对一”的交流,挽救婚姻、劝说跳楼、临终关怀、网瘾少年、关怀流浪者等等,你想得到想不到的领域,把关爱的阳光照进那些城市的死角,用的是人与人平等的视角,这就是他们的价值,是不为大众熟悉的价值。

社工张晓园:

  做这行就别想着有一天要发达、发财,入这行就要放弃很多世俗的需求。她甚至在选择男朋友时,也选择了一位公益事业上的同行者。

社工周健:

  从接触社工这个词语的那一刻,到现在转眼间四年了,有过很多徘徊和选择。安静下来的时候,问自己,一个真正的社工究竟是什么样子呢?有人说,社工也是人,是的,我们作为一名社工有着自己的追求、自己的理想,然而当我们回过头看看这个社会的时候,我们会发现,社会工作体现了生活的真善美。

各方观点

市社协秘书长李光明:

流失社工六成转行

  据我们跟踪的数据显示,17.6%流失的社工(不包括在深圳内各机构跳槽的),其中有60%是转行了,不再从事社工这个行业,有近60个人去了珠三角其它城市,4%不知去向。对这个流失率,我们认为尚处于可接受范围内,有着70多年社工历史的香港,其社工流失率也在13%~15%之间,一般流动性低于5%,高于20%都是不正常的。但对于这个趋势,却要保持警惕,希望各方能重视如何留住优秀社工人才,破解社工事业发展遇到的难题,增加这个职业的吸引力。

市民政局社工处处长骆冰:

社会评价跟上了,社工才有希望

  与律师、会计师或者生产行业不同,社工工作的评价很难量化显示。对于社工人才队伍的建设,初期一定得靠党委和政府主导和扶持,不能完全用市场经济的办法。例如,在目前社区服务中心招投标问题上,某些地方一味强调社工机构“低价中标”,对留住人才、提升服务质量起不到推动作用。

市民政局副局长余智晟:

打造“做社工到深圳”的品牌

  去年11月8日,国家18个部委联合颁布了首个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文件--《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成为引领我国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在推动社会工作开展、培育社工队伍方面将一如既往发挥先行先试的探索精神,不仅要靠待遇留人,更要感情留人、事业留人,打造“做社工到深圳的品牌”.

2012年好消息

日前,记者在市民政局采访时了解到,一系列推动社工事业发展的举措都在进行当中。

1、购买社工服务,有望从每人每年7万元,增加到7.5万元。

2、与社会接轨,制定新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薪酬待遇标准和规范指引。并探索实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岗位津贴制度,建立完善中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特别津贴制度。严肃查处机构违章侵犯社工薪酬。

3、分领域建立若干个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训基地。建立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终身学习培训机制。创立一至两个集教学、研发、交流为一体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社会工作培训中心和培训示范基地。

4、增加“帮手”.今年深圳市正在酝酿制定一整套考核评价标准,让长期在社区工作站、居委会等地工作,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人、取得相应资格的人将成为“社工员”.按照每个社区服务中心5~8个人的配备标准,除了60%的是专业社工外,其余工作人员则由社工员充任。#p#分页标题#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