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动态 > 本会要闻 > 正文

对宁夏义工联合会最初的感触

2012-11-21 10:42:12      来源:
        2012年11月8日我有幸参加了宁夏义工联合会第一届第二次会员单位座谈交流会,给我的感触和鼓舞是很大的。义工联合会能在成立时间不久的情况下,做出那么多的公益活动和感人事迹,帮助了那么多人,发展了那么多的义工会员和会员单位,这本身就是非常值得我们去肯定的。
        刚毕业没有回到自己的家乡从事公益事业,是因为当时从网上或者其他方面了解不到宁夏公益行业的信息,就选择了在四川从事社工。这次回来通过网络媒体了解到宁夏义工联合会,又参加了义工联合会于11月3日下午的会议,我对宁夏公益事业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改观,在会议中认识了许多热心于公益的人士和那么多的公益机构,且他们中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在宁夏义工联合会这个平台上让我看到了宁夏公益事业的活力和未来。而且,从各个公益机构的分享中,我也了解到,在宁夏有那么多的弱势群体是需要我们去帮助的,这也就更加地激发了我内心的热情,想要继续去从事公益事业,帮助家乡的人民,继续做一个公益人。
       宁夏义工联合会以“雷锋精神”这个人人皆知的口号为精神理念,真正起到了传承中华美德的作用,同时倡导新型的社会公益模式,规划建立创新型公益产业园,使公益从传统的“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真正实践了义工“助人自助”的理念。
       在没有参加会议之前,我以为义工联合会只是义工个人的一个联合会,而会议过程中,才知道义工联合会也有很多的会员单位,也是各个义工组织的联合会,不仅为各个义工组织、草根NGO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也为他们提供一定的资金上的支持,这也相当于是一个草根NGO和民间组织的“孵化器”。我们都知道,现在热心于公益的人士很多,紧接着就出现了很多民间的草根NGO,但是这些草根NGO在起步阶段都会遇到类似于缺乏资金、没有场地、注册困难等等各种各样的困难,有了宁夏义工联合会提供的这样一个平台,就会解决这些组织的很多困难,为他们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很大的支持。
       基于昨天参加会议和我自己对义工联合会的一些认识,有几点初步的看法
       第一,义工联合会的会员单位都是宁夏本土发展起来的志愿团队和社会组织,支持本土组织是非常好的,可以加快我们宁夏本地的公益事业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可以多和其他在宁夏开展服务的公益机构进行合作,据我了解,像世界宣明会,国际计划这样的国际性组织,国内其他地方的一些公益机构在宁夏都有项目实施,所以我们也可以和他们寻求合作的机会,不仅可以达到经验上的互相交流学习和资源共享,也可以对宁夏公益事业做一个很好的宣传。
       第二,义工联合会的对外宣传,我觉得做的已经很好了,通过大型活动、典型人物事例报道、网络宣传等多种方式宣传。另外,我们也可以跟紧媒体的关注点,例如最近一段时间,中央电视台发起的“我的父亲母亲”,针对老年痴呆症患者的关注,我们就可以做一些关于老年痴呆症的活动,可以是老年痴呆症的知识讲座,探望老年痴呆症的患者,或者是老年痴呆症患者家属的培训和互助小组等,这样,也容易引起和社会大众的共鸣。
       第三,针对义工的管理,培训,不知道现在义工联合会有没有针对义工的培训课程,没有的话,我们就可以开发一些针对义工的培训课程,或者邀请专门的义工培训老师进行培训,做义工不仅靠的是热情,也需要有一些专业的技巧和方法,经过培训,可以提高我们义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另外,也可以有针对义工的服务督导,督导可以定期的组织义工交流分享会,让义工可以分享服务心得感受,大家给予互相的鼓励,增强义工的满足感;还可以分享服务中遇到的问题,大家一起讨论,督导也可以协助义工处理他们在服务时遇到的问题。
       第四,针对义工联合会的内部工作人员,我觉得也需要有专门的社工督导,督导在一个社工的生涯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在深圳、广州等社工发展的比较好的地方,很多社工机构都是从香港购买社工督导的服务,对本机构的社工进行督导,如果有能力也可以购买督导服务,或者也可以邀请大学社工系的老师或资深公益人做督导。
      以上都是我个人的一点不成熟的见解,当然,我希望自己能成为宁夏义工联合会的一名成员,这样我就能更加深入地了解宁夏义工联合会,在实际工作中进行更多的探索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