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导师帮带”激发乡村人才活力

2022-07-04 09:20:38      来源:宁夏日报

  “我被调整到乡镇工作,对基层工作不是很熟悉,一直有本领恐慌。现在有了帮带导师,遇到不会的,可以随时请教老师,感觉有了主心骨,工作起来也踏实。”6月30日,彭阳县古城镇新任副镇长苏德军被确定为帮带对象后高兴地说。

  今年,彭阳县聚焦帮带导师选择、帮带对象确定、帮带关系建立、帮带作用发挥等重点,推行基层干部“导师帮带”工作机制,将“传帮带”传统转化为提升乡村干部干事创业成效,为乡村振兴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基层骨干队伍。

  彭阳县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优先选择业务精、作风优、能力强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等模范群体纳入导师库,择优确定155名,并颁发聘任证书。交岔乡把帮带导师选择视野拓展到其他乡镇,将情况相似、产业相近的古城镇皇甫村党支部书记确定为帮带导师,分批选派本乡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挂任帮带导师所在村的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跟着“导师”学经验、学方法。

  “围绕帮带谁,将新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乡镇年轻干部、村‘两委’成员等七类人员和集体经济薄弱、存在短板弱项或工作基础差等3类基层党组织,选为帮带对象,建立数据台账。全县确定需要帮带的个人141名、村党组织7个。”彭阳县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

  为了建好帮带关系,彭阳县按照“书记带书记、强村带弱村、机关带基层”原则,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跨村带、组团帮”“区域化、片区化”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方式,明确结对帮带关系。白阳镇中庄村党支部书记闫生栋担任白阳镇阳洼、双磨两村的帮带导师,用中庄村的振兴经验,帮带阳洼、双磨两村理清发展思路,谋划产业布局。

  如何确保“导师帮带”工作机制发挥作用?彭阳县围绕思想情怀、业务能力、组织建设、工作作风、产业发展、基层治理6个方面,由帮带导师言传身教,帮助帮带对象补短板,提高抓落实能力。

  孟塬乡整合草滩、双树、白杨庄、赵山庄4个村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750万元,建设“出户入园”肉牛养殖园区,由草滩村帮带双树、白杨庄、赵山庄3个村发展肉牛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预计年增收50万元以上。

  “跟着有经验、有能力的‘导师’学理论、学政策、学经验、学方法,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增强了抓工作的能力。”交岔乡关台村党支部书记海城鹏说起“导师帮带”工作机制的好处感慨不已。

  据悉,“导师帮带”把优秀的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后备干部和村党组织带头人,促进“两个带头人”相互转化,打牢人才振兴基础,实现基层骨干队伍素质整体提升。(记者 剡文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