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一盘棋”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2022-05-20 09:35:04      来源:宁夏日报

  “如果没有闽宁协作,我向往的生活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实现。”5月17日,富贵兰(宁夏)实业有限公司车间包装主管王文娟说话的时候,眼里有光。闽宁协作开辟了一条东部带西部的区域协同、共同富裕的新路子,使宁夏与全国一道如期告别贫困、全面建成小康。近年来,宁夏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总结运用闽宁协作实践经验,不断探索拓展与其他省区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子。

  在能源合作领域,我区已建成投运宁东-山东±660kV直流输电工程和灵州至绍兴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将宁夏发出的电源源不断送往山东、浙江,并通过相关交易机制,分别送至四川、重庆、上海等10多个购电省份。截至2021年11月21日,累计外送电量达到5009亿千瓦时,突破5000亿千瓦时大关。目前,宁夏至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加快建设,宁湘两省区正以此为契机携手推进“一线一园一基地”建设,探索“能源+产业”协同发展。

  在经济合作领域,宁夏围绕重点企业、优势产业和重点园区,组织实施了一系列活动,先后与上海、浙江、江苏、福建等省区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赴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黄河流域省区等重点地区考察,围绕产业投资、园区共建、经贸交流等开展合作。5月16日,自治区商务厅携灵武市在海口市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这也是宁夏22个县(区、市)首次突破招商传统区域开展招商引资。

  携手区外贯彻落实全国“一盘棋”区域发展战略的同时,宁夏对内也“一盘棋”统筹城市、城乡发展关系。坚持统筹规划、统一建设,建成贯通区市县乡村五级、一体化运行的政务服务综合平台——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截至2021年年底,全区网上可办、“最多跑一次”办理事项比例分别占事项总量的93.2%、91.3%,走在全国前列。宁夏“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区建设使供水工程“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成为可能,打造了城乡供水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均等服务、全民受益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下一步,宁夏将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新型城镇化,推动山川统筹、城乡一体、共同繁荣。(记者 李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