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作证:雪中忙碌的那两万多步

2021-11-08 11:22:37      来源:宁夏日报

  11月6日,立冬前一天,2021年的第一场雪如约而至。

  早上不到8时,宁夏图书馆的2名抗疫志愿者王宏霞和马苗已经到了所负责的银川市金凤区湖畔嘉苑宁馨苑志愿服务点开始工作。风劲雪大,光是清扫3个单元门口的积雪就够她们忙活了。尽管手被冻得生疼,脚底下还打着滑,但两人干得热火朝天。

  楼上的居民看到后,纷纷在微信群表达敬意。有人说天太冷,不用扫了;有人问帐篷冷不冷;还有居民说天冷,尽量少麻烦志愿者,自觉遵守规定,晚上不出去,不要让志愿者值守……

  王宏霞笑着说,单元门前扫干净了,大家买的米面油和蔬菜才不会沾上泥雪。

  扫完雪,2人开始对3个单元门口消毒消杀,完了又忙着清扫帐篷上的积雪。

  帐篷上的积雪挺厚,又因天冷冻粘在上面,不好清理。她们用扫帚扫,扫不动的地方只好用手往下刨,高处的积雪还得踮着脚尖用扫帚把往下拨,等全部扫完后已是一身汗。

  放下扫帚,顾不上休息,2人又分工协作,开始分类整理登记被封控居民从微信群中发来的各种诉求:取菜5包;快递10个,从丰巢取的6个,从小黄帽取的4个,一单元是6个丰巢的,二单元是4个小黄帽的;给三单元一楼的张先生去门口取蛋糕,给三楼的李女士取纯净水,帮四楼的中学生取外卖……

  马苗还在统计着,王宏霞已经拿上快递名单开始给住户取快递了。取来的快递不能一下都放在单元门口,为了防止聚集,只能一家取完再让另一家下来取。就这样,来来去去,往返于12号楼、13号楼与门口超市和快递柜之间的路上。路上的积雪融进2人的鞋里,渗进袜子里,冰凉。

  等忙完所有的工作,夜幕降临,2人给封控单元门进行最后一次消杀后,才进入帐篷取暖。

  放松下来,疲惫来袭,一天的志愿工作也接近尾声。2个人一边整理着居民服务登记簿一边笑着说一天的工作感受。马苗说,在单位上班,每天刻意多走路,微信运动步数也就四五千,现在一天志愿服务下来,步数超2万步。

  一顶帐篷,一座堡垒。一支队伍,一道防线。很多像王宏霞和马苗一样的宁夏图书馆抗疫志愿者,在单位,他们是业务骨干;在家里,他们是顶梁柱;在抗疫一线,他们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争先恐后报名当志愿者,筑起了疫情防控的一道道有力防线。(记者 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