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兰花当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王富国等9人获提名奖

2021-11-06 11:36:43      来源:宁夏日报

  品德凝聚人心,榜样感动中国。在11月5日举行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颁奖仪式上,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王兰花热心小组”党支部书记王兰花当选助人为乐全国道德模范,王富国、冯玉琴、蒙旺平、郑凯、程冬珍、杨伟、李耀梅、高小芳、丁建华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王兰花退休后成立吴忠市首个社区志愿者服务小组——“王兰花热心小组”。热心小组坚持“弘扬雷锋精神、服务奉献社会”宗旨,广泛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接待群众热心、调查了解细心、教育疏导诚心、调解纠纷耐心、处理问题公心的“五心服务”,为社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在王兰花的带领下和影响下,10多年间热心小组累计为社区居民募集爱心资金120余万元,解决各类困难7000多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00多起,带动利通区9.5万人加入志愿者的行列。年过七旬的王兰花先后被授予“七一勋章”,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近年来,宁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作用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扎实推进“四德”建设,夯实思想道德基础,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道德模范氛围,树立好人好报价值导向。2007年至今,宁夏共有8人登上“全国道德模范”榜单,73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这些模范人物充分彰显了宁夏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记者 高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