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本轮疫情外溢扩散风险可控

2021-10-30 11:12:3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丽 尤天竹) 10月30日,在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第18场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指挥部防控救治组负责人黄涌介绍,本轮疫情外溢扩散风险可控。目前全区疫情形势主要体现在银川、吴忠两条疫情传播链引发的显性疫情和国庆节后区内外有额济纳旗旅居史人员大量汇集引发的隐性风险两个方面。

  从显性疫情来看,银川传播链续发病例波及到青铜峡市、中宁县,但续发病例属于集中隔离圈内已掌握、已隔离人员。吴忠传播链集中在同旅游的团友和隔离点工作人员,传播链继续扩展趋势有限。综合考虑银川市三区两县和吴忠市一区一市两轮核酸检测、中卫市一区一县和宁东地区一轮核酸检测无阳性检出人员情况判断,本轮疫情外溢扩散风险可控。

  从隐性疫情风险来看,我区作为进出额济纳旗重要汇聚点,有大量疫区旅居史区外人员过境停留,加之区内额济纳旗旅居史人员也数量较多,存在潜在庞大的风险群,“显性疫情与隐性风险”交织结合,多重风险因素叠加,全区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局面尚未改变,防控策略不能变,防控措施不能松,防控压力不能减。

  黄涌介绍,当前,我区本轮疫情应急处置进入中期阶段,疫情走势逐步明朗,但不确定风险因素仍持续存在。下一步,将在国家工作组指导下,认真贯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座谈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安排,围绕三个不发生目标,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既定措施,盯死两条传播链,抓好面上风险群,切实扎紧筑牢防、控、治三个关键环节,坚决把突发疫情消灭在包围圈内。一是坚持病例不死亡底线。高度关注重症病例救治,密切关注特殊病例治疗,动态调整方案,确保治疗效果。二是坚持疫情不外溢目标。严防死守集中隔离点和封控管控区域,抓小抓细抓实细节管理,确保万无一失、不出纰漏。三是坚持流调不遗漏标准。继续深入细化“三公(工)”联动,及时反复排查梳理,做到动态流调闭环,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四是坚持疫情不反弹要求。守好入宁通道,发动“拉网式”社区摸排,强化“封、关、管、停”措施,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密切区域联防联控,消除疫情蔓延风险,严防疫情多点输入,确保疫情不出现规模性反弹,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遭遇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