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

2021-08-24 11:35:08      来源:宁夏日报

      8月的固原,胡麻一地金黄,瓜果抢着上市,蔬菜田里,喷头前的水雾形成一个个彩虹,多彩的丰收画卷渐次铺开。

  近年来,固原市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先后建成了东山坡引水工程、固西引水工程、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等一批水资源调配重点工程,不断补齐饮水安全短板;统筹推进森林、草原、湿地、流域、农田、城市“六大生态系统”建设,建立节约高效的水资源利用体系,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针对产业供水不稳定问题,固原市审时度势,谋划实施黄河水调蓄工程。“目前主体全部完工,大坝封顶,并开始蓄水。明年工程可全面运行,发挥调蓄作用。”固原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可以保证自治区分配固原市的4800万立方米黄河水得到充分利用。

  黄河水调蓄工程借助何家沟水库的高位优势,在固海扩灌工程灌溉空闲期蓄水,向清水河西山河畔产业带提供充沛的水量,覆盖原州区黄铎堡、三营、头营、彭堡、中河5个乡镇,解决约30万亩川台地的高效灌溉用水问题。

  “通过何家沟水库向西吉供水,置换西吉新营井灌区水源,解决葫芦河断流问题,保障西吉县城乡50万人、两个园区和葫芦河川道区2.5万亩高效农业用水需求。”固原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部分置换彭堡地下井灌区水源,提升地下水位,保证彭堡地下水源地生态。

  同时,黄河水调蓄工程与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对接连通,形成双水源,一旦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出现问题,可随时进行水源切换,全面保障城乡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经过多年不断积累,固原市探索出“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抓好大保护、推进大治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100多平方公里,治理小流域376条,兴建淤地坝760座,实现水土流失面积强度双下降,水土流失面积减少到2462平方公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向好,新增水土保持林8.53万公顷,森林草原植被全面恢复。

  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固原市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根据不同区域、海拔、立地条件和土壤土质等自然条件,在河谷川道区及移民迁出区等不同区域内,培育高产值的生态林业产业,打造果园花海型高档生态小流域,试验引种苹果、梨、大果榛子、黑果花楸等经果林,亩产值9000元左右,相当山旱地小麦25倍。

  围绕产业富民,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建立“租金保底+盈余分红+打工收入”的农民增收长效机制,把每个林草试验示范基地打造成田间工厂和生产车间,让农民可以在家门口就业,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记者 剡文鑫 文/图)

<p>  固原市生态恢复与产业发展齐头并进。</p>

  固原市生态恢复与产业发展齐头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