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欣荣村迎来清华大学支教团

2021-08-03 15:14:46      来源:宁夏文明网

 

 

  支教老师的授课受到孩子们欢迎。记者 肖梦琪 摄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现在地球上的各种生物是怎样进化来的吗?”“老师,我知道人类是由猿进化来的。”来自清华大学支教团的徐浩鑫正图文并茂地给小朋友们讲授着《地质年代与生物进化》。实则深奥的课程被徐浩鑫精心准备后,成为一场趣味小科普,大大满足了小朋友们探索生物的好奇心,孩子们一个个聚精会神地盯着大屏幕,争先恐后地举手向老师发问。

  今年暑假,银川市团委对接清华大学学生,其中既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在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开设“红领巾成长课堂”,从7月12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服务。除了必备的课业辅导和安全教育外,6位支教老师将自身所长和孩子们的兴趣及知识接受程度相结合,抛却固化课表,进行了动态备课。环保知识、国学导读、世界地图、岩画鉴赏与创作等特色课程的安排不仅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更是引导孩子们对不同门类的学习方法有了了解。

  据悉,欣荣村“红领巾成长课堂”开课以来,每天有120余名小学生参加课程,远超最初预期人数,目前根据年级划分两个班次,进行上、下午教学。

  清华大学支教团欣荣村小分队队长徐子燕告诉记者:“我们希望能够打开孩子们的视野和思路,让他们看到更宽广的世界,意识到知识是可以改变命运的。通过特色课程的安排,用不同的知识去点亮孩子心中的乐趣和热情。”

  对于初次来宁支教的清华学子们来说,尽管环境气候不大适应,生活起居大有不同,但是每每听到孩子们说“老师,我好喜欢你的课”时,就感到最大的慰藉和回报。

  据了解,通过清华大学支教团的入驻,不仅解决了因家长外出务工孩子无人看管、功课无人辅导的难题,同时也为孩子们带来了外面世界的精彩,让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变得特别有趣味。贺兰县团委干事任欣怡告诉记者,除了寒暑假,后续也会在银川市团委的支持下与本地高校志愿者对接,进行周末课业辅导。(银川日报 记者 肖梦琪 梁小雨 见习记者 钟晨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