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红”联学感党恩 砥砺拳拳为民心

2021-04-12 09:10:15      来源:宁夏新闻网

1.jpg  

        曾在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万盛社区居民李振英已是鲐背之年,他的家人将红色基因薪火相传。4月11日,当李振英的家人推着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在社区分享老人战斗故事时,老人的忠诚和担当让闻者无不崇敬。

  “我们开展了‘红色印迹’学习教育,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同志的优势,组建了‘万盛好声音’宣讲团。”万盛社区党委书记李维琴表示,社区开展“五红”联学,“红色课堂”“红色联盟”“红色小院”“红色剧场”和“红色印迹”互动联学,积极对接共建、帮扶单位,形成相互学习的良好氛围,深化“网格+党建”模式,让党员、青少年、特殊人群明初心感党恩。

2.jpg

  在朝阳街道万盛社区的大厅里,居民反映的一件件难事、烦事、愁事、盼事贴满了整个展板,留言内容涉及就业难、认证难、出行难等民生问题,社区通过“居民点单、党员接单”的服务模式,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让党员自主认领,群众自主选择,使一件件“急难愁盼”问题,得到顺利解决。

  朝晖小区的党员赵学举在与独居老人赵阿姨聊天时得知,她的拐杖已经用了很多年,走路时经常打滑不稳当,希望能有一个稳当的“四脚拐杖”,收到居民的“微心愿”后,党员赵学举自行出钱为老人购买了一个新的“四脚拐杖”送到老人家中;前程巷属无物业小区,有些树木高过楼顶,有的缠绕高压电线,退役军人陈旭得知后带着自己的吊车和工人修剪树木40多棵。社区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收集、居民微信群等多渠道收集居民“微心愿”,并将他们的心愿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清单中,通过党员群众摘“心”认领,实实在在的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3.jpg  

         “现在小区停车太难了,晚上七点回来都找不到车位!”“春天到了,有些居民又开始种菜了……”社区把居民反映关于物业方面的问题进行收集汇总,定期邀请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召开物业协调会,针对每个小区存在的问题一一梳理,划分责任,共同商量解决办法,当好业主与物业的桥梁,将党的触角进一步延伸至基层,形成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的小区综合治理新格局。

  在居民种菜问题上,社区负责在每个单元门张贴禁止种菜通知,特别是对原来喜欢种菜的居民,提前告知并做通思想工作,物业及时进行补种草籽、树木,社区物业双管齐下,美化小区环境;物业通过民意调查、征求意见的方式,对部分小区楼栋间进行硬化,解决停车难问题。

  “社区正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加他们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李维琴说。(宁夏日报记者 朱立杨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