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人民至上”的新时代篇章

2021-01-22 10:43:52      来源:宁夏日报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党中央多次强调:“抓民生也是抓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中,涉及民生的内容占有相当篇幅。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以实施民生“四大提升行动”为抓手,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坚持党对民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民生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工作。党对民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确保民生工作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遵循正确道路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特征,也是维护和实现党中央权威的重中之重。未来一个时期,宁夏的发展仍然面临很多不确定的风险和挑战,越是在发展形势严峻复杂、风险矛盾增多的时候,越是要坚持党对民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越是要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和“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不折不扣确保今年经济发展各项涉及民生的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我区今后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更好地以宁夏高质量发展服务全国发展大局。

  践行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在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影响的背景下,做好民生工作,不仅是我们党初心的体现,也是我们党根本宗旨的体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做好“人民至上”的大文章,依靠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提升民生工作成效、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兜住民生底线。要盯紧目标强责任、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抓进度、问效能,对照工作要求,增补有效措施,加大推进力度,确保民生工作按节点推进、按任务落实、按目标达效,真正让群众满意、使群众受益。要重点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四大提升行动”,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扎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农民收入。要扩就业促增收,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充分发挥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作用,精准做好供需对接,加强再就业帮扶和援助,让更多群众有稳定工作和收入。要扎实抓好保障改善民生,强保障兜底线,适当提高城乡低保、抚恤补助等保障标准,把因疫情和患病陷入困境的人员纳入救助范围,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扶持政策有力。要优服务提品质,关心群众安危冷暖、关注群众合理诉求,依法依规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作者:郭小涛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