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日报:冬里温暖的志愿服务

2021-01-17 20:38:07      来源:宁夏日报

       12月17日7时,石嘴山市惠农区室外气温接近零下14摄氏度,宁夏义工志愿服务联合会石嘴山工作站的义工志愿者们已经在路上,他们要给有需要的人送去“雷锋饺子”。

  “雷锋饺子”其实不是饺子,它是一份价值200元爱心年货礼包,包含米、面、油等物资,因为包含着浓浓的爱和关怀,故得此名。

  被义工们称为“小张哥”的张华东是位“老”志愿者,虽工作繁忙,但每一年的“雷锋饺子”计划他都会参加。

  每次公益活动,新义工见到最多的就是老义工袁先生了,因为每一年的“雷锋饺子”计划他都参加,石嘴山工作站覆盖的街道、社区、村落他都熟悉,对于关注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他更熟记于心,时不时会专程去看望。

  “雷锋饺子”计划在宁夏已开展9年,给需要帮助的人送去了温暖和祝福。2021年,“雷锋饺子”计划将对2500户特殊家庭开展迎新春、送年货公益活动。计划联合1000家相关单位和社会团体共同开展100次迎新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活动,预计受益人数达1万人次。

  近日,灵武市崇兴镇榆木桥村儿童之家召开了本学期首次家长座谈会。座谈会上,家长纷纷向志愿者们表达感谢之情。在榆木桥村,这里没有小饭桌,没有学习班,村子里大多数年轻人都在外打工,只留下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村里的小学15时许就放学了,很多孩子放学后宁可在田间地头玩耍也不愿回家。虽然政府在村委会建立了儿童之家,由于缺乏专业人才,一直无法运行。去年,灵武市斯文慈善爱心协会招募专业志愿者老师,开始试运行儿童之家。这里有“四点半课堂”、特色活动和主题活动,还不定期为本村困难家庭发放救济物资以及生活、学习用品等。自从有了儿童之家,孩子们放学后有了去处。每天下午孩子们写作业时间,志愿者老师们早早守候在这里。孩子们写完作业,必须由老师检查订正后才能回家。自今年9月1日正式运营以来,约有30名孩子来到儿童之家,其中23名孩子从未缺勤。孩子们说,这里就像个大家庭,志愿者们既是老师也是家长。

  在这个寒冬,暖心的志愿服务从未停止。

  “大爷,穿上这件棉衣就不会觉得冷了。”近日,固原市慈善总会、宁夏义工志愿服务联合会固原站为隆德县张程乡100户建档立卡户、残疾家庭、五保老人送去100件棉大衣和棉被,送去了关爱和温暖。

  宁夏吉庆公益基金会的志愿者们则在宁夏各地调研,探讨如何让宁夏村村都有更好的图书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明确提出“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等,把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摆到事关国家建设的重要位置。近年来,自治区结合实际,先后制定《宁夏大型活动志愿者招募管理办法》《宁夏西部计划志愿者考核管理办法》《宁夏防疫志愿者服务规范》等制度规范,并打造出一批专业志愿服务团队。同时,宁夏用项目化扶持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发展,连续举办4届宁夏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来自全区230余家单位和社会组织的70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参赛,共评选出87个获奖项目,筹集经费97.5万元,对获奖项目给予经费支持;同时,推荐64个优秀项目参加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得9个金奖、44个银奖,4个项目被评为首批全国志愿服务示范项目。

  如今,志愿服务已在宁夏遍地开花,爱心向善在宁夏大地蔚然成风。(宁夏日报记者 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