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义工志愿者(宁夏)发展研讨会发表《银川宣言》

2013-08-17 10:32:20      来源:


 

广州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副秘书长邓冰蓉代表四家机构发布《银川宣言》
       8月16日,为期两天的由宁夏义工联合会主办的中国义工志愿者(宁夏)发展研讨会在银川市结束,来自北京、上海、甘肃、湖北等地的义工志愿者组织和公益组织者分别就规范义工队伍管理机制、创新公益模式等问题展开交流和探索。当日部分义工志愿者机构还联合发表了以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凝聚和传递真能量、创新公益模式为主要内容的《银川宣言》。

  义工志愿者精神是和谐社会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义工志愿者服务是参与者实现自我教育和人格完善的载体。义工志愿者服务作为一种高尚的社会行为和一项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在促进社会融合、推动社会转型、有效配置资源、完善我国社会保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了重大的社会影响力。

  本次研讨会以“交流、规范、创新、发展”为主题。在为期2天的研讨会中,主办方邀请了中国社科院民间组织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华东政法大学、宁夏大学政法学院、宁夏社会学会等机构相关专家,作为特邀嘉宾进行主题演讲,为义工志愿者服务的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建言献策。

  与此同时,各地义工志愿者组织和公益组织者还将就义工志愿服务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探索以及新形势下义工志愿事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对策进行研讨。

  此外,参与此次研讨会的一些义工志愿者机构还将联合发表《银川宣言》。

  附:中国义工志愿者(宁夏)发展研讨会《银川宣言》

  我们参加中国义工志愿者(宁夏)发展研讨会的机构,于2013年8月15日相聚银川,就中国义工志愿者机构参与创新社会管理的成功实践及其运作模式,新时期义工志愿者事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与其他公益机构一道为推动中国义工志愿者事业的健康、稳步发展交流、研讨、探索。我们深信:义工志愿者是培育文明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其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我们决心:

  1、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

  用义工志愿者的行动、行为去倡导和挖掘人性的爱、人性的光辉,聚合民众心中最原始的自我良知和爱心,搭建公益平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真诚服务社会,在奉献中实现人生更高价值、成就自我、服务社会。

  2、凝聚和传递正能量

  倡导、动员、吸引更多的人加入义工志愿者队伍,凝聚正能量,传递爱心,关爱他人,关心社会,关注自然;让义工志愿服务成为一种习惯,让奉献成为一种乐趣,让给予成为一种常态,把做义工志愿者变为一种时尚,成为一种现代生活理念。

  3、创新公益模式

  建立自律和规范发展机制,提高服务实践能力,不断向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推进交流、相互学习、开展合作,积极寻找、联合并支持坚守公益梦想、志同道合的社会组织,搭建更大的公益平台,共同拓展公益之路,创新公益模式,发展公益事业,促进社会公众广泛参与。

  让我们共同在爱的传递中为实现“中国梦”而加油!

  参与单位:

  深圳市义工联合会

  广州义务工作者联合会

  北京慧灵智障人士社区服务机构

  宁夏义工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