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日报:一盘“饺子”,暖了多少新年

2021-01-13 14:30:18      来源:宁夏日报

  一盘“饺子”,暖了多少新年

  不久前,忙碌了一天的宁夏义工联合会义工朱静浑身累得散架,躺在床上却毫无睡意,脑海里不断闪现着近两个月的一幕幕。

  “早出晚归不言累,贫困人家做核查;雷锋饺子送温暖,国泰民安吉祥年!”几分钟后,她在朋友圈发了首小诗,以此纪念今年“雷锋饺子计划”圆满结束。

  时间的指针拨回2012年,宁夏义工联合会成立仅一年。一位义工走访困难群众家后,发出感慨:“有的人过年时连顿热乎乎的饺子都吃不起。”

  义工们萌发了在春节前为困难群众送年货的想法。说干就干,从收集人员名单到发动社会各界捐助,从购置物品到安排运输车辆,仅两个月时间,义工们累计为全区1500户重度残疾人家庭、生态移民贫困家庭、孤寡老人及社区特困户的群众每户送去一份含有米面油的年货。

  “将爱心年货送给群众,这样的理念与雷锋精神不谋而合。”2013年,他们将送年货行动正式命名为“雷锋饺子计划”。

  拾遗补缺,雪中送炭。8年来,身着印有雷锋头像马甲的义工们,走村串户,翻山越岭,将来自社会各界的温暖和爱心,送给需要帮助的人。

  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金星村单亲妈妈于香莲独自拉扯孩子,还要赡养年迈的公公,一家人的生活捉襟见肘。义工们不仅为于香莲送去年货,还与她拉家常,鼓励她坚强生活。

  常年卧床的中卫市沙坡头区居民吴兰芳拉着义工的手,舍不得他们走,因为义工的到来,吴兰芳的小院里晾满了他们清洗的被褥、床单……

  截至目前,宁夏义工联合会带动爱心企业、组织及个人捐赠善款857.58万元,为全区4.8万户困难家庭送去春节慰问品和精神祝福,惠及20余万人。

  在这场爱心传递的接力赛中,共计4.2万人次的义工、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加入“雷锋饺子计划”,将爱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个角落。

  家住泾源县大湾乡牛营村的义工韩军是“雷锋饺子计划”的受助者。患有小儿麻痹症的韩军从小与残疾的母亲相依为命,多次受到义工帮助后,韩军决定加入爱心团队,用微薄之力,与大家一同传递爱心。

  为确保受助者信息真实有效,义工们需要对初选的对象逐个走访,了解详细信息。“走访时间紧、任务重且工作量大,最忙时一名义工每天要走访30多户家庭。尽管工作辛苦,但我们必须认真核实,不能辜负捐赠企业和个人的支持。”宁夏义工联合会负责人说。(记者 姜璐 文/图)

  

  2月25日,宁夏义工联合会的志愿者为山区女童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