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宁夏义工联合会:党建引领,助推公益之路远行

2021-01-06 16:49:39      来源:光明网

  宁夏义工联合会:党建引领,助推公益之路远行

  2018-12-26 17:5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谢谢你们送来的围巾和文艺节目,让我们很开心!”11月24日下午,宁夏义工联合会义工和银川超级少年艺术教育培训中心孩子们的到来,让银川市兴庆区中心敬老院的老人们喜笑颜开。义工给老人们送来的不仅仅是一份爱心礼物,更有党的温暖。

  从2011年成立之初只有32名义工的QQ群,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义工组织:在全区5个地级市设有义工工作站,有义工服务队166支,建立义工志愿服务基地291个,注册义工13万余人,自主培育实施“快乐雷锋工程”公益品牌项目11个,服务足迹遍布宁夏山川各个角落——翻看宁夏义工联合会的公益历程,不难发现,他们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忘初心,以雷锋精神为当代义工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承“举手之劳,能帮就帮,助人自助,善始善终”的理念。

  如今,在宁夏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身穿绿色马甲、面带微笑的宁夏义工身影,他们用热情的服务和真挚的笑容,为宁夏塑造了一张最美的面孔。

  2013年2月,宁夏义工联合会党支部经自治区民政厅机关党委批准成立,目前35名职业义工中有正式党员9人、预备党员2人、积极分子2人,社会义工中党员占4%左右。

  截至2018年10月,宁夏义工联合会在全区组织开展助老、助学、助残、扶贫、环保、社会救助等各项公益活动2388次,参与义工共10.59万人次,服务总时长51.64万小时,支出、带动公益善款8987万余元,受众320.46万人次,发挥了社会组织资源协调功能优势,努力做政府社会治理过程中的助手,做政府在基层工作中的有益补充。

  “一定要让党旗走在最前面,大家跟着党旗走。”这是宁夏义工联合会党支部书记吴斐经常说的一句话。在他看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公益组织发展的根和魂,公益与党建有一种“共同语言”,那就是为人民服务;有一种共同的精神风貌,那就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无私奉献。

  宁夏义工联合会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的指导下,始终将党建与公益事业紧密结合起来,相互融合和促进,发挥党员在义工志愿服务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确立了“抓好党建、带好队伍,提升素质、促进发展”的党建工作目标,以党建带动公益,以公益凝聚人心,逐步培育、建设了一支有理想信念、有运营理念、有创新精神和自愿奉献于公益事业的核心职业义工团队,引领越来越多的社会大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在服务实践中,宁夏义工联合会不断规范运作模式,坚持把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实现了以党建促进义工志愿服务,以义工志愿服务丰富党建内容,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经过不断探索完善,宁夏义工联合会逐步形成以党支部为引领,工作站为依托,职业义工为基础,铁杆义工为主力,专业义工为特色的义工队伍结构,和集义工、服务队、服务项目、服务基地为一体的义工志愿服务体系, 实现了以党建带动项目,以项目促进党建的党建工作模式,把党建项目和义工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基层、做到社区、做进家庭,真正打造服务型党组织。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宁夏义工联合会党支部提出以培养“一支队伍”,促进“两个融合”,建立“三个基地”,打造“四个平台”为思路的“1234”公益党建行动。具体是培养壮大“党员义工服务队”,以这支队伍为基础,促进党建和公益、服务与扶贫的融合。同时,通过建立党员义工培训基地、党员义工志愿服务基地和基层党组织共建基地,推进社会组织党组织与机关、企业、社区、镇村党组织的互动合作,创设活动载体,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党组织为桥梁纽带,带动更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公益,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公益和服务资源,推动党建工作和公益事业同步发展。

  7年中,宁夏义工联合会先后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典型”“全国志愿助残阳光基地”“全国首届敬老志愿服务模范单位”“5A级社会组织”“全区社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也先后涌现出了“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自治区60年感动宁夏人物”“全区社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宁夏最美志愿者”“全区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先进典型。(光明融媒通讯员 宁组宣 记者 王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