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市大力推动“诚信吴忠”建设走深走实

2021-05-17 09:15:29      来源:文明吴忠微信公众号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宁夏吴忠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社会信用体系的基础支撑作用、宣传教育的成风化俗作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涵育滋养作用、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强大震慑作用,积极助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20年以来,吴忠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积极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在市属媒体发掘宣传诚信人物26人、诚信企业36家、诚信群体29个,曝光失信败德行为18起。深化诚实守信典型选树先传,杨晶岚入选中宣部、国家发改委评选的全国10大“诚信之星”,组织全区3名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开展先进事迹巡讲报告会1次。深化“诚信吴忠、你我共铸”主题实践活动,弘扬诚信文化。会同发改、商务、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创建“诚信示范街区”2个、“诚信示范店”214家。市文明委向全市发出《向诚信之星杨晶岚学习的决定》。领衔开展重点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整治,市文明委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治理提升诚信建设工作水平的通知》等文件,召开专题会议1次,重点领域诚信缺失问题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2021年,吴忠市文明委已明确方法路径,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推进诚信建设走深走实。

  加强诚信宣传教育

  把诚信教育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普及与市场经济和现代治理相适应的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引导人们正确处理经济利益与道德追求的关系。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等阵地,分众化具象化开展诚信教育。围绕诚信主题设计一批公益广告,在媒体和各类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广泛展示传播。督导有关职能部门单位,紧盯“3.15”消费者权益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质量月”、全国安全生产月等重要节点,开展系列诚信活动;推动窗口行业以“人民满意”为目标,用礼貌热情的态度、周到高效的工作,提供高质量服务,提升公众美誉度。会同发改、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兴商宣传月”等主题宣传,大力普及诚信文化,发掘宣传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揭露批评失信败德行为,引导人们加强自我约束。

  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把诚信建设内容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测评体系主要内容,推动各级各类文明创建主体积极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等诚信教育实践活动,支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创建评选中,听取法院等部门意见,将创建主体或单位法人被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或被列入严重失信违法“黑名单”情况纳入“负面清单”管理;在文明市民等评选中,把名额比例向诚信经营示范户适当倾斜。同时,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奖励激励措施的最大效力,加强文明创建动态检查考核,推动有进有出、动态竞争,倒逼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责任。持续深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在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评选中,积极挖掘诚实守信类先进模范。认真落实《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管理暂行办法》、国家有关部委失信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精神,加强模范荣誉称号的动态管理,对生产经营活动失信的,及时取消荣誉,鲜明价值导向和正向机制。

  深入开展重点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整治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建设水平的工作方案》精神,针对当前经济社会中的诚信热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失信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继续明确责任单位,落实任务清单,协同督促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持续深入开展电信网络诈骗、互联网虚假信息、造谣传谣、无证行医、非法医疗、拖欠工资、假药问题以及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积极构建诚信社会、诚信吴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