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 志愿服务再出发

2020-12-11 22:12:00      来源:吴金霞(宁夏义工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

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发言材料之七

  新时代新征程 志愿服务再出发

——2020年9月22日

 

  各位领导同仁:

  大家好!作为社会公益组织代表在大会发言交流深感荣幸,我发言的题目是:新时代新征程志愿服务再出发。

  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民政厅、团委的指导支持下,宁夏义工联合会始终坚持以“新时代雷锋精神”为精神理念,不断创新运作模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新时代新作为。

  一是党建引领公益,把牢发展航向。义工联党支部成立7年来,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做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传播机、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加油剂、做扶危济困服务群众的稳压器”的政治功能定位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保证党支部工作行稳致远。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写入章程,明确“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境外资金捐款”“不参与任何形式的宗教活动”两条红线,通过“四个参与”实现党组织对志愿服务重大事项的把关定向。支部在不断规范 “三会一课”等基础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研究,推荐党建工作创新,先后完成2项区级党建课题,发表论文3篇,申报2个党建项目,有380多个党组织到义工联进行观摩交流,并在全区组织部长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党支部被评为“全区社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成为引领社会公益组织党建工作的排头兵。

  二是规范团队管理,夯实志愿服务根基。义工联现有专职义工20人,其中研究生2人、副教授1人、高级社工师1人、本科生15人、社会工作专业及持证社工10人,内设公益智库专家委员会。在5个地级市设立义工工作站,成立义工志愿服务队184支,建立义工志愿服务基地292个,注册义工16万余人。坚持每个工作站和县(市、区)义工志愿服务队结合地域特色创建本土化义工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志愿服务全民参与、多元发展。按照全国、全区志愿服务相关要求,健全完善义工服务队和志愿者注册、培训、招募、保障、激励、评价等工作机制,坚持开展经常性、精准化培训,不断加强义工队伍和志愿服务人才高水平专业化培养,着力打造以职业义工为基础、以党员义工为标杆、以铁杆义工为主力、以专业义工为特色的队伍建设格局,以队伍的强能提质提升服务效能。

  三是铸造项目品牌,擦亮服务为民宗旨底色。义工联是“全国学雷锋九典型”,精心打造的“快乐雷锋工程”志愿服务项目已成为党政需要、社会欢迎、群众需求的品牌特色项目。“快乐雷锋工程”包括“爱老行动”“助学行动”“助行梦想”“助美家园”“雷锋饺子计划”“寒家英才计划”“公益流动专柜”“义工月饼”“雷锋学堂”“雷锋老饭桌”“水计划”“城乡儿童互助体验”“七彩阳光公益课堂”等13个公益志愿服务项目,通过项目调动志愿者踊跃参与、奉献社会、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已累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887次,支出、带动社会资金9900多万元,受助群众达到338.89万人次。公益项目多次获全国优秀志愿服务案例奖、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奖项,“雷锋饺子计划”获宁夏慈善榜“慈善项目奖”,“助行梦想”助残扶贫项目入围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百强项目。

  四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开辟公益服务新境界。2019年,宁夏义工联合会成为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员单位。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面落地,义工联结合10多年来策划实施志愿服务项目所积累的志愿服务经验,组织多年来发展培育的社会各界的义工志愿者、志愿服务队,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践行者。在金凤区、利通区、原州区等地组建了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义工志愿服务队,依托现有项目的服务延伸和需求调研,策划设计了“帮智扶志促脱贫”“助力文明振乡风”等项目,围绕理论宣讲、群众文化、公益帮扶、精准扶贫等主题实践活动,进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干什么、怎么干的实践探索,并取得初步成效。正与北方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合作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中心,制定并开发宁夏义工联新时代文明实践APP平台建设方案,着力从理论和实践层面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全面开花和深入提供义工联的智慧与方案。

  学雷锋志愿服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既需要自上而下的倡导和推动,也需要自下而上的培育与浸润,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品牌为核心,以项目为抓手,以“社工+义工”双工互动为两翼,用爱心善意书写新时代雷锋精神新篇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