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情系头营镇三河移民

2012-07-27 17:52:48      来源:
        2005年,父亲马存虎和母亲郭玉霞因感情不和办理了离婚手续。4岁的马婷、2岁的马莹、1岁的马慧跟父亲马存虎一起生活。当时马存虎一家居住在固原市原州区大山深处偏僻的海湾村,为了生计马存虎每天骑着摩托车到离家40公里的固原市打工。4岁的马婷在叔叔一家人的帮助下就学着照顾年幼的两个妹妹。
        2010年7月1日,马存虎一家被列入固原市原州区首批生态移民范围从偏僻的海湾村搬迁到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三河移民村。马存虎常年在银川等地打工,三个女儿马婷、马莹、马慧成了留守儿童。懂事的马婷主动承担起了照顾两个妹妹的重担,姐妹三人在离家不远的一所村小上学。马婷每天放学回来既要给两个妹妹做饭,还要给两个妹妹辅导功课。每到周末的时候,马婷跟着村里的人到外边找活干,给姐妹三人挣生活费。
         姐妹三人做饭时都有各自的分工,姐姐马婷负责调面、做面条,马莹负责洗碗刷锅,马慧负责打水捡菜。
7月22日,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了解到马婷、马莹、马慧姐妹三人的情况后,及时给姐妹三人送来两包爱心衣服、爱心鞋子和爱心书包。
三姐妹看着送来的新衣服非常高兴,9岁的马莹和8岁的马慧各自给自己挑选了一件喜欢的衣服穿在身上。8岁的马慧高兴地说:“这些衣服够我和两个姐姐穿一年了。”
        11岁的马婷说:“妹妹马慧这几天感冒了,我在家里专门照顾妹妹,没时间去邻村摘枸杞挣钱。”
        说起姐姐马婷,马莹说:“姐姐对我和妹妹很好,经常给我和妹妹买好吃的,这么多年姐姐从来没有打过我和妹妹。”
        尽管每天既要上学,又要照顾两个妹妹,还要抽时间外出摘枸杞挣钱。可是马婷的学习成绩特别好。
        在宁夏师范学院读书的大三学生马腾说:“自从马婷、马莹、马慧2010年搬迁到移民村来,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一年很少回家,马婷独自承担起照顾两个妹妹的重担,确实让我感动不已。”

 

马婷在收拾屋子卫生


马慧在试衣服


三姐妹整理爱心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