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事实孤儿:厄运之后的艰辛求学路

2016-01-13 16:40:47      来源:

       临近正午,李春莲掀开锅盖看了一眼早已做好的饭菜:“今天还是给娃娃们炒大白菜……”中午12点之前将饭做好,这是李春莲八年来坚持做好的一件事,这位不离不弃的“姑姑”成了孤儿李艳(化名)四姐弟唯一的支柱。

       2016“快乐雷锋工程——雷锋饺子计划”万家新春走访慰问活动中,宁夏义工联合会银川工作站西夏区镇北堡镇的慰问名单里,德林村李艳四姐弟的名字出现在了我们的视线中。一份“雷锋饺子”,虽然不能彻底解决孩子们的生活窘状,但却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也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到乡村事实孤儿在厄运之后的艰辛求学路。

 

李春莲为孩子们准备好了午饭
 

       今年16岁的李艳,是西夏区某中学初三的学生,从小就失去父母关怀的她和三个姐弟,只能将全部希望寄托在姑姑李春莲身上了。

       然而,家在新疆的李春莲,自从8年前来到宁夏照顾这4个孩子,她就把所有的心血放在了这里,“之前是爷爷奶奶在照顾他们,他们去世后,我就开始来这里照顾孩子们了”,没想到,李春莲一呆就是整整八年。

       说起孩子们平时的生活状况,53岁的李春莲有点按捺不住自己激动的情绪,努力地擦拭着自己的两行浊泪。几年前的自己身体还行靠打零工还能为家里贴补些,但现在自己实在干不动了……

       由于家庭经济拮据,李艳的大姐李梅(化名)只能选择辍学打工,而李艳也打算选择走姐姐的老路。“姑姑已经对我们很好了,我不想给她造成负担”看着皱纹一天天爬满姑姑的脸庞,懂事的李艳打算放弃学业,赚钱让两个弟弟上学。

       ……

 

义工了解家庭情况
 

       在广大的农村地区,事实孤儿的生活学习问题成为青少年成长的重要环节,与普通孩子相比,乡村事实孤儿呈现辍学次数多、年龄与年级不匹配等问题。据统计显示:中国58万孤儿,三分之一仍亟待有效救助……

       在离李艳家不远的一个四合院里,我们见到了另一个乡村事实孤儿小瑞(化名)的一家人。

       据爷爷靳荣敏介绍,小瑞的爸爸是在7年前一次农作时机械事故中去世的,4个月后,狠心的妈妈也离开了家,将小瑞扔给了爷爷奶奶。

       这件事情虽然已经过去多年,但谈及此事,花甲之年的靳荣敏仍是满眼噙泪。

       靠着家中有四五亩薄田和村里给申请的低保,爷孙三人的生活还过得去,但目不识丁的靳荣敏一心想把小瑞拉扯成人,补习班、舞蹈班……“别人孩子有的我也尽量让小瑞拥有”。

       “我活着的时候能把孩子供成事,就算死了也能瞑目了”一脸坚定靳荣敏突然间有点失落,因为他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就会离开人世,更不知道能不能供小瑞读出大学。

 

义工为小瑞一家带来新年慰问物资
 

       据北京师范大学儿童福利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全国约58万名“事实孤儿”中,父亲去世、母亲改嫁的占91%。这些本身生活窘迫的孩子和孤儿一样,不仅父母抚养缺失,日常生活和就学更是难以保障。

       “虽然我们的这些举动不能改变他们的生活状况,但单纯的救助并非我们的目的”宁夏义工联合会银川工作站站长路宽说,“我们要通过自己的行动呼吁更多人关心这些孩子,关注乡村事实孤儿这一群体,推动国家救助体制完善,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