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雷锋饺子”温暖整个宁夏

2016-01-06 14:53:10      来源:
义工在五保户家中走访
 

       一支笔、一件马甲、一沓走访表……每一个人都在紧张地准备着这一天工作所需的物品,为即将开始的“心路旅程”而忙碌,他们的脚步遍及宁夏山川,他们的笑容温暖整个寒冬——这是一个特殊的团体,这是一个受人尊敬的团体。他们就是宁夏义工,“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时近年关,宁夏义工联合会80余名专职义工深入到宁夏的城区乡野,开展“2016快乐雷锋工程——雷锋饺子计划万家新春走访慰问活动”,进行实地走访。孤寡老人、残疾病人、事实孤儿、山区教师、两癌母亲……每一次的行走都是扎在义工心中深深的苦痛,让他们感受来自心灵的震撼,来自善良的呼唤。

       走访:雷锋饺子必备作料

       隆冬的早晨,第一缕阳光还未出现在地平线上,专职义工王夏宁已经穿戴整齐,在路灯照射的光亮中向着义工集合地点出发了。

       从事公益四年之久的王夏宁,已经是第三次参加“雷锋饺子”了。虽然已经是行走在公益路上的“老人”了,但王夏宁心中仍然满是激动。在他看来,每一个热心公益的人都应该参加一次“雷锋饺子计划”,“因为这个活动能让你我的心灵震撼”。

       “走访是‘雷锋饺子计划万家新春走访慰问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对各个困难家庭的一次实地摸底排查,要严格按照标准来进行筛选”银川工作站的负责人路宽在出发前,一遍遍地给其他同事强调着走访的重要性。

       据介绍,“雷锋饺子计划”是宁夏义工联合会在自治区文明办、民政厅、团委、残联等相关部门的指导协调下,连续4年在春节前夕开展的一项大型新春送祝福走访慰问活动。4年来,宁夏义工联合会通过“雷锋饺子计划”支出公益善款733.93万元,带动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公益善款499.31万元,共计善款1233.24万元,为全区21692户、86768人口的残疾人、孤寡老人、孤儿等困难家庭送去春节慰问品和精神祝福……

       如此涉及社会方方面面的重大活动,必然要在各个细节上严格把关,走访工作首当其冲地成为第一步。

       项目:社会正能量传递者

       饺子是中国人的传统美食,雷锋是中国传统美德的化身,结合而成的“雷锋饺子”是仁爱友善文化的传递,这也正是宁夏义工联合会此项活动的寓意所在。

       首次参加“雷锋饺子计划”的李悦豪是中卫工作站的一位“铁杆义工”,12月29日,他跟随专职义工来到中卫市宣和镇进行走访,一天的走访经历让李悦豪感慨万分,他在自己的日记中这样写道:

       “有些困难,除非亲眼所见,否则永远想象不到。”

       有义工在走访总结时说,自己见到了“史上最黑的屋子”;也有义工说,自己快十年没流过泪了,“这次经历让我老泪纵横了”。然而,据相关媒体报道数据显示:在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已超过6000万人,空巢老人约有9000万人,7000多万人还属于贫困人口……他们的故事让我们永生难忘。

       在贫困人口数量如此庞大的背景下,宁夏义工联合会在持续打造“快乐雷锋工程”爱老行动、助学行动、助行梦想等公益项目的同时,将“雷锋饺子计划”打造成为全国性的品牌公益项目。

       “‘雷锋饺子计划’的开展,不仅是为困难家庭送去新春问候,让受益人群感受来自社会的关爱,而且也能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宁夏义工的队伍之中,传递社会正能量。”宁夏义工联合会副秘书长丁媛说。

       慰问:走出泥淖的希望之光

       2016快乐雷锋工程——雷锋饺子计划万家新春走访慰问活动,宁夏义工联合会将为全区一万户困难家庭,每户送去一份价值200元的新春慰问物资。

       在固原市西吉县王民乡二马村,一个满身泥巴的小孩子吸引了专职义工李芳的眼球。原来,在怯于伸手的冬季,父母仍然有许多农活要做,而孩子们只能自己玩,泥水沾湿了衣裳,大多数时候也只能靠自己体温暖干。

       灵武市狼皮梁子村,65岁的牛凤花一家四口全是残疾人……

       对于这些身陷泥淖的困难家庭来说,一份春节慰问物资也许并不能解他们的燃眉之急,但一声“您好”的问候能使他们荒芜的心看到希望。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宁夏义工联合会携手宁夏广播电视台,在宁夏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青丝路(宁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宁夏银凤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银川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青丝路(宁夏)义网科技有限公司,长庆油田第三采油厂等爱心单位的支持下,积极搭建爱心平台,将新春的问候传送到宁夏山川的每一个角落。将“雷锋饺子”送到困难家庭的手中,让爱心善款真正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都能过一个温馨、快乐、祥和的春节。

 

义工和老奶奶聊会天
 
 
空巢老人
 
义工走访一景
 
空巢老人的家里
 
走访中西夏区的一处院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