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为困难户送出万份“雷锋饺子”

2015-02-16 08:52:37      来源:

    爱心物资打包,社会各界认筹,义工帮着分发

       
        前些天,75岁的残疾老人许占林,收到了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义工送上门的新春慰问品。

  这个冬天,在宁夏,身穿印有雷锋头像马甲的义工,走街串巷,翻山越岭,将来自社会各界的温暖和爱心,送给需要帮助的人。

  连续4年,宁夏义工联合会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实施了“雷锋饺子计划”新春走访慰问公益活动。从前年的4367户,到今年的1万户,影响越来越大,受益人群越来越多。

  “雷锋饺子”是价值400元的礼包

  “这个冬天不再冷了。”许占林说,他家收到的“雷锋饺子”并不是吃的饺子,而是一份价值400元的爱心物资,包括50斤米和面各1袋、10斤的油1桶、瓜子和糖各1盒。

  “饺子是中国的传统美食,雷锋是助人的美德化身。起名‘雷锋饺子’,是一种象征,便于爱心和温暖的传播。”宁夏义工联合会公益宣传推广中心主任梁宏斌说。

  在去年12月5日举办的2015年“雷锋饺子计划”公益众筹活动上,78家爱心企业和个人,现场认筹6562户、262.46万元。随后,宁夏义工联合会发起单位——中青旅(宁夏)矿业公司捐助155.54万元,保证了1万份计划的顺利实施。

  “今年的1万多份‘雷锋饺子’物资款418万元,全部由社会各界捐赠。所有款项直接打入物资提供厂家为‘雷锋饺子计划’设立的专项账户,并接受社会监督。”宁夏义工联合会执行会长吴斐说。

  宁夏海利达发展集团认购了100份“雷锋饺子”,总经理王振宁带着员工,从银川驱车300多公里,将爱心送到了西吉县田坪乡19个村子的100户困难群众家中。

  1月8日到2月6日的30天里,“雷锋饺子计划”实际走访慰问了全区5地市、22个县区的1.02万户、3.93万人,参与服务义工3134人次。在入户送温暖活动中,很多捐助者加入义工队伍。捐助者任家俊认为,亲手把认购的爱心物资送到受助者手中,感觉很快乐,很温暖。

  “社会组织做公益,是参与者人生价值的体现,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表达。”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社会组织工委专职副书记李俊章说。

  受助对象需筛选,入户人员得培训

  不久前,因病残疾的回族妇女哈秀兰,在银川市西夏区盈北家园的家中炸制过年吃的油香。53平方米的廉租房内,充满了浓浓的香味。

  “‘雷锋饺子’帮我家办了年货。”哈秀兰笑着说,“50斤的面,主要炸油香和包饺子。50斤大米,够全家3口人吃到3月底。”

  和哈秀兰一样,每一户受助对象,都是在自治区文明办、民政厅、团委、残联等部门指导、协调下,由市、县区、乡镇提供名单,宁夏义工联合会组织义工、协调志愿者实地走访核实,最终筛选确定的。

  义工联合会提供了一组数据:前期走访阶段,全区5市入户走访9613户,其中符合慰问要求9110户;慰问发放阶段,计划慰问10000户,实际入户慰问10200户。

  据梁宏斌介绍,在走访之前,5个地市义工服务站,分别组织了礼仪、心理等方面的培训,确保入户人员既了解到信息,又不伤害走访对象的感情。

  “我们两三个人一组,每天最多能走访15户。”义工陈今人说,“有人在聊天中对家庭情况进行核实,有人拍照片、填写表格。我们会问对方还有什么困难和需要,以便给他们提供更多帮助。”

  聚合各界力量,带动社会爱心

  2012年春节以来,连续4年的“雷锋饺子计划”共筹集善款1233.24万元,组织动员近万人次义工参与服务,为全区21492户、85968人口的家庭送去了米、面、油等过年慰问品。

  在今年的受助名单上,1万名慰问对象涵盖了残疾人、孤寡老人、低保对象、农民工子女、乡村教师、老红军、烈士遗孀等困难家庭,还包括了生活困难的历届自治区全国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者、历届自治区道德模范等数十个群体。

  “400元的爱心物资不能解决贫困问题,但对困难家庭却是一种慰问。”吴斐说,“我们建起这座公益平台,希望能够聚合社会各界力量,带动爱心企业和个人投入善款。”

  “实施面对面入户走访和赠送,公益行为完全公开化、透明化的做法增加了组织的公信力。”李俊章说,“宁夏义工联合会通过‘雷锋饺子计划’组织社会资源来帮助最贫困的人,这是一种民众的力量,将来可以无限放大。如果这样的社会组织多一点,我们的社会就更美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