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情深 “雷锋饺子”走进宁东镇

2015-02-03 18:27:40      来源:


大一小伙李东升连续参与了十几天的慰问,他笑称:趁机会减肥,回到学校要让大家都认不出我
 
       宁东镇位于银川灵武市东部,坐落其内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重点开发区,也是宁夏举全区之力开发建设的“一号工程”,承担着 “四个宁夏”建设的历史重任。同时宁东也是历史悠久的老矿区,近千年前就已经有了磁窑堡(宁东古称)煤矿开发的记载。一代代宁东人为本地区发展,乃至全国经济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2月3日,宁夏义工联合会主办的2015“雷锋饺子计划”万家新春走访慰问活动来到了宁东,为101户残疾人、五保老人、低保户等特殊家庭送去了每份价值400元的“雷锋饺子”。


雪中电话联系受助对象



管委会及镇政府干部踏雪慰问

 
雪中的问候
       当天清晨,积雪未消的宁东又飘起了漫天白羽,顷刻间山川大地银装素裹,呼啸的寒风交织落雪,让人感受着冬天的冷冽。在宁东管委会、镇政府、以及社区干部的带领下,义工们克服严寒踏着积雪,携带一份份米面油、糖果等慰问物资一对一走进特殊家庭,话家常,聊家庭近况,义工用最亲切的话语对受助家庭表达着最真挚的情感和深切的祝福。慰问家庭成员脸上绽放的笑容,一句“辛苦了!谢谢!”则是对义工们最好的回报,弥漫在彼此间的暖意仿佛将积雪消融,让所有人如沐阳光。


调皮的小家伙成了抢镜专业户

54 不离不弃手足情
       1961年,15岁的高银川突患急性骨髓炎,为了挣钱给他治病,当年正上高中的哥哥高金川毅然选择退学,参加工作。但是经过半年多的治疗,高银川最终还是截去了右腿。看着弟弟因残疾日渐消沉,高金川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坦言当年常常因此躲在被子里抹眼泪,疼爱弟弟的他发誓要照顾弟弟一辈子。5年后,高金川迎娶了妻子单昭芬,淳朴善良的嫂子对进门后接过了照顾小叔子的重担,同吃同住,缝衣制被,为了缓解高银川的疼痛,单召芬还学会了按摩和拔罐。


从左到右依次为高金川、高银川、单召芬

 
       如今,54年过去了,哥哥高金川已经76岁,高银川也年近70岁,但他们还是和儿时一样手足情深。高银川永远无法忘记:当年因治病家徒四壁,哥哥每天总会想办法弄些白面给他吃,而自己每天以野菜裹腹。
       同行的社区工作人员告诉义工:“现在老两口家里条件也慢慢好起来了,儿孙们每天都会过来看望,帮忙照顾高银川,这都是他们俩树立了一个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