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一残疾人练就“万能脚” 能做饭剃头绣十字绣

2015-01-25 22:38:56      来源:
  

摆爱香用脚给老伴剃头

 
       49岁的摆爱香是泾源县泾河源镇余家村二组一名残疾农妇,12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双手畸形,生活无法自理,但她靠着顽强的毅力练就了一双“万能脚”,双脚如双手般灵活,不仅能用双脚做饭、洗衣,还练就了用脚剃头、绣十字绣的绝活。


用脚拨电话号码

       转眼间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一直到33岁那年,摆爱香没有找上适合的对象,这可让家人着了急,四处托人给摆爱香找对象。邻村的马万娃因家境贫寒,常年以乞讨为生,他的妻子因病离世,马万娃带着女儿一起生活,靠乞讨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村里热心人张罗着要把54岁的马万娃介绍给摆爱香,刚开始摆爱香因两人年龄差距较大的原因强烈反对和马万娃在一起。后来经过摆爱香家人多次给女儿做思想工作,最终摆爱香和马万娃走到了一起。1999年,两人举行了婚礼,喜结良缘。摆爱香是一个勤快人,农活、家务活样样会干。自从嫁给马万娃后,她主动承担起一家人生活的重担,帮助丈夫料理家务,一起照顾丈夫的女儿。
       2000年,摆爱香遭遇了人生中一次大挫折,刚刚出生的女儿因病去世,再加上生活极度困难,摆爱香生了一场大病。看到老婆半路遭遇了这么大的灾难,丈夫马万娃更加疼爱拜爱香,在生活中处处照顾着老婆。摆爱香没有因为自身的残疾对生活失去信心,反而她开始用脚趾夹住针线学刺绣,日夜练习,脚趾起泡、出血。用脚练习做饭,让每天辛苦劳作的老公能回到家中吃上一口“热乎饭”。



用脚切面给老伴做饭

 
        马万娃告诉义工,他今年70岁了,耳朵听力不是很好,老婆对他很好,夫妻俩互敬互爱、和和睦睦。乡亲们说他们夫妻俩比其他人还恩爱。从摆爱香的身上可以看出,他们夫妻俩生活的很幸福,他们没有什么不满和怨恨。虽然双手不活能,但是摆爱香用脚做到其他人能做到的大部分事情。
       洗衣服,如果用温水化开洗衣粉,她的脚就会过敏,摆爱香干脆就用凉水洗。烧水,把冒着热气的水壶从炉子上拿下来,灌到暖壶里,特别吃力,又特别容易烫到脚。最难过的是冬天,屋子里冷得和外头差不多,洗完菜后双脚经常冻得没了知觉,切菜炒菜变得更难……
  



用脚做的刺绣《莫生气》

 
       所有的家务活,摆爱香整整用了两年多时间,终于全都学会了。而她的小脚上,却布满了菜刀切的伤口和烫伤的伤口,脚趾间都长了茧子。
如今,在村里摆爱香是大家公认的“能人”。一年闲不住的她,把家里总是打扫的干干净净,她都会帮村里老人、残疾人和困难户秀十字绣,还为老公做棉衣、织毛袜子和剃头。
      1月13日,宁夏义工联合会义工走进他们家时,摆爱香正在家里用脚洗碗,看到义工的到来她很高兴,现场为义工展示自己练就的一双“万能脚”,给70多岁的老公洗头、剃头,并现场表演了刺绣的绝活,乐观自信的生活态度和精湛的技艺震惊了在场的宁夏义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