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义工带着“诚心”走访 ,带着“感情”入户访民情

2014-12-22 20:00:51      来源:
 

义工入户走访
 
       连日来,宁夏义工联合会“快乐雷锋工程——雷锋饺子计划”全区入户走访活动在固原地区继续进行,在固原市文明办、民政、团委、残联、妇联等部门以及乡镇、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引导支持下,走访2015年“快乐雷锋工程——雷锋饺子计划”拟慰问对象。穿着“学雷锋,做义工”橄榄绿马甲的宁夏义工走到哪儿,便把爱心和温暖带到哪儿。

 
义工入户走访登录信息
 
       你下班,我上班
 
       由于很多村民都是白天打工,晚上在家,给走访入户造成一定的困难。宁夏义工和村委会工作人员只能晚上到居民家里了解情况,做好登记。但是晚上去敲村民家门的时候,很多村民的警惕性很高,拒绝开门的情况也不少。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村委会工作人员和宁夏义工总是在门外跟村民解释半天才能敲开房门。其实入户走访是为了更好地掌握村民情况,了解村民需求和家庭实际情况,以便为年底“雷锋饺子”的顺利发放工作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

 
义工细心询问老人身体状况
 
      拉家常,访民情
 
       为了更好地了了解民情,除了了解辖区居民的职业、户籍、身份证号码等详细情况,填写住户基本情况登记表外,宁夏义工还和困难家庭人员亲切地拉起了家常,询问老人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和兴趣爱好。根据入户走访的结果,认真统计分析困难家庭情况,做到入户信息真实可靠。综合分析走访的困难家庭情况,研究确定2015年“快乐雷锋工程——雷锋饺子计划”拟慰问对象。

 
走访结束,义工小心的替农户关好门
 
      总结问题,促实效
      
      一户户走访下来,大家都“收获颇丰”,每个义工的入户调查登记表上记满了大大小小的事项,发现了许多村民的需求,也从热心有经验的社区、乡镇干部居那里获得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在今后的走访入户过程中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拉近与村民群众的距离,真正掌握村情民意,架起宁夏义工与困难群众的连心桥。
       义工亲,赢点赞
      

       整个入户走访活动中,宁夏义工们举止大方、语言得体、热情细心,得到社区居民和各指导单位工作人员的一致称赞。入户走访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单靠宁夏义工一己之力,很难又好又快地将这项工作完成。因此,不少社区、乡镇、村委会工作人员和义工志愿者牺牲休息时间,协助宁夏义工工作人员开展走访。
     “通过本次活动,对新入职的我来说积累了社会经验,锻炼了交际能力,受益匪浅。”今天的入户走访活动结束后,宁夏义工郭玉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