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感恩一路爱 一路成长一路歌 ——记“快乐雷锋工程——雷锋饺子计划”10年公益路

2020-12-16 14:30:10      来源:宁夏义工志愿服务联合会
一路感恩一路爱  一路成长一路歌  
——记“快乐雷锋工程——雷锋饺子计划”10年公益路
 

 
                          
         饺子是中国人的传统美食,雷锋是中国传统美德的化身,结合而成的雷锋饺子是仁爱友善文化的传递,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宁夏义工志愿服务联合会自主发起的“快乐雷锋工程——雷锋饺子计划”学雷锋志愿服务公益项目,连续10年坚持新春向困难群体送爱心、送温暖,已成为知名的公益品牌项目,10年来累积支出带动公益善款共计1868.18万元,受益人群为全区54317户、225380人次“特殊群体”,参与义工、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共计43966人次,爱心车辆5284辆,累计服务时长近100000小时。
 
2010至2011年——初入公益 唯赤诚一片
 
        2010年至2011年,宁夏义工联合会以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为义工志愿者精神,以“举手之劳,能帮则帮,助人自助,善始善终”为行动理念,开始公益慈善志愿帮扶之路。在走访帮扶中,深感贫困家庭和贫困群体生活不易,尤其是生活在大山深处的百姓,决定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帮扶困难群众,这就是“雷锋饺子计划”的初心。

2012年——新春助困 暖贫人心
 
     2012年“快乐雷锋工程——雷锋饺子计划”公益活动成为那年寒冬最温暖的问候,投入公益善款100多万元,共为1500户重度残疾人家庭、2011年生态移民贫困家庭、孤寡老人及其他特困户每户送去400~1000元不等的新春慰问品和慰问金。
2013年——雷锋饺子 益动满塞上
 
        2013年“快乐雷锋工程——雷锋饺子计划” 投入公益善款429.55万元,让“雷锋饺子”的香味在春节飘在慰问对象的热炕头上,一群身着绿马甲的年青人,走街串巷,翻山越岭,他们的后背上都写着“宁夏义工”,慰问对象包括生态移民贫困家庭、残疾人、空巢老人、农民工、留守儿童、家境贫困教师、贫困大学生、监狱服刑人员困难家属、环卫工人以及部分家庭困难、严格执法、廉洁奉公的公检法一线干警全区4367户的家庭。

2014年——博施济众 到千家万户

        2014年“快乐雷锋工程——雷锋饺子计划” 投入公益善款201.67余万元,为全区生活困难的农民工子女、孤寡(五保)老人、残疾人、环卫工人、老红军(烈士遗孀)、道德模范等10000户需要帮助的家庭送去精神慰问和物质关怀。让更多需要帮助的家庭及群众在“雷锋饺子”的味道中迎接新春、祥和过年。真正做到“贫有所帮、困有所解”,传递社会正能量,倡导营造全民参与公益的社会氛围,在扶贫济困、改善民生、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重要补充作用,助力于“四个宁夏”的建设。

2015年——筑巢引凤 汇爱心无数

  2015年“快乐雷锋工程——雷锋饺子计划” 投入公益善款400万元,参与“雷锋饺子计划”的爱心人士和企业也越来越多,为全区10000户家庭困难的道德模范、困难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家庭、全区五保、低保老人、矿区困难家庭、残疾人等特殊家庭送去新春祝福。

2016年——全民徒步 义行量人心

        2016年“快乐雷锋工程——雷锋饺子计划 ”投入公益善款200余万元,随着时间推移,“雷锋饺子”不断丰富内涵,跟随时代脚步创新形式,通过开展“全民义行”大型公益徒步活动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及人士参与雷锋饺子计划;共计走访慰问全区10000户农民工子女、孤寡(五保)老人、残疾人、环卫工人、道德模范等家庭。“快乐雷锋工程——雷锋饺子计划”获评首届宁夏慈善榜“慈善项目奖”。
 
2017年——汇聚爱心 助力精准扶贫

     2017年“快乐雷锋工程——雷锋饺子计划” 投入公益善款100余万元,以精准扶贫志愿服务为宁夏全区8个贫困县为重点区域的5000户生活困难的空巢老人、残疾人、环卫工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两癌母亲、道德模范等困难家庭进行重点帮扶。
                             
 2018年
——爱心家庭 积小善成大爱

  2018年“快乐雷锋工程——雷锋饺子计划” 投入公益善款115万元,创新项目参与方式,征集爱心家庭和新春贺卡,全区近200户家庭认购“雷锋饺子”爱心礼包认领贺卡,10余所中小学4000余名学生参与了贺卡绘制;走访慰问全区5500户生活困难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农村“三留守”人员、重度特困残疾人、环卫工人、道德模范等困难家庭。

2019年——感恩同行 展望新征程

  2019“快乐雷锋工程——雷锋饺子计划” 投入公益善款128.41万元,通过“一元点亮”、公益拍卖、讲述我与雷锋饺子等故事的形式,回顾雷锋饺子计划一路走来的历程,感恩支持过“雷锋饺子计划”的爱心单位和人士,延续了由学生、义工手绘新春爱心贺卡的形式,搭建更多人参与公益平台,走访慰问了全区6200户生活困难的老党员、重度残疾人、农村“三留守”人员、退役军人、道德模范等困难家庭。

2020年——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20“快乐雷锋工程——雷锋饺子计划” 投入公益善款120万元,为全区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重度特困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老党员、退役军人、环卫工人等6000户需要帮助的家庭送去新春慰问和祝福。
       
        2020年是国家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2020年也是宁夏义工志愿服务联合会“快乐雷锋工程——雷锋饺子计划”公益项目实施整10年的时间,10年来,宁夏义工志愿服务联合会作为一家社会组织全程参与了国家脱贫攻坚战,小小的“雷锋饺子”10年公益扶贫路见证了党和国家举世瞩目的精准脱贫成果,见证了贫困村,贫困群众实实在在的变化。小小的“雷锋饺子”以温暖祝福为皮,以爱心善意为馅,包出了欢乐祥和,包出了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