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饺子计划】九年来不曾缺席,2020圆满收官!

2020-02-09 18:49:28      来源:
“连续六七年了,每年你们都给我带来新年礼物,天寒地冻的,辛苦你们了还牵挂着我……”春节前夕,六盘山下,在隆德县观庄乡姚套村的潘鸿科老师对着来慰问的义工们如此说道。
 
走进道德模范潘鸿科老师家
 
2020年1月21日,在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厅、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自治区团委、自治区残联等部门的指导协调下,历时四十多天,由宁夏义工联合会联合宁夏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的2020“快乐雷锋工程——雷锋饺子计划”新春走访慰问活动圆满收官。
 
雪中行,义工情,肩扛,手提,一箱箱爱心礼包被送往受助家庭手中。

 
连续九年,雷锋饺子计划不曾缺席
 
“雷锋饺子计划”前期,在自治区及五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宁夏义工联合会组织义工志愿者利用半个多月的时间深入全区各地,对困难群众进行了入户走访,了解他们的实际生活状况。经过严格筛选,2020“快乐雷锋工程——雷锋饺子计划”采用一对一入户走访慰问的方式,为全区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重度特困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老党员、退役军人、环卫工人等6200户需要帮助的家庭送去新春慰问和祝福。
 
舒风财是一名退伍军人,一人独自居住,义工们去家里慰问的时候,大叔非常热情。
 
 
寒冷冬日,宁夏义工的温暖在路上
 
每一年的“雷锋饺子计划”在前期入户走访前,就陆陆续续有义工志愿者联系工作人员表达想要参与“雷锋饺子计划”的意愿,他们之中有的是从第一年“雷锋饺子”就参与至今的“铁杆义工”,有的是从各种渠道中了解到“雷锋饺子”的新义工,还有带着全家人一起参与其中的“夫妻档义工”“亲子义工”,而他们都有同一个响亮的名字——宁夏义工。
 
将外面活动发的小国旗挂在家门口的老人张杰新。老人说“看着鲜艳的国旗心里温暖,国家好,我们就好了!”
 
 
从前期的入户调查到齐心协力带着物资上门慰问,在这四十多天的雷锋行动中,参与义工771人次,爱心车辆253辆次,服务总时长6168小时。义工们披星戴月,早出晚归,踏着风雪,抬着物资,从未怨苦喊累,带着一腔热情与温暖进入受助者家中,为受助者们带去“雷锋饺子”爱心礼包与新年的问候。
 
受助家庭看到送来的“雷锋饺子”礼包和漂亮的中国结,眼里心里都是笑意
 
 
爱心集结,八方力量助力雷锋饺子
 
2020年,在自治区文明办、民政厅、住房与城乡建设厅、退役军人事务厅、团委、残联等部门的的指导支持下,自治区民政厅、退役军人事务厅、残联以及中青旅宁夏公司、扬州方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和爱心企业积极参与,共计为2020“雷锋饺子计划”捐赠善款126万元。
 
2020“雷锋饺子计划”启动仪式中为爱心企业发放牌匾
 
“雷锋饺子计划”的顺利实施, 离不开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部门与基层工作者对“雷锋饺子计划”的认同与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的慷慨解囊,更离不开义工志愿者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
 
接到糖果的小朋友给义工说:谢谢叔叔,我多拿两颗给弟弟和奶奶吃
 
 
“雷锋饺子计划”走过的九年历程,是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企业和义工成为公益的主角,善心义举成为常态的历程;取得的成绩,是所有的公益伙伴风雨兼程、守望相助、汇聚众善的结果。9年来,宁夏义工联合会通过“雷锋饺子计划”累积支出、带动爱心企业、组织及个人捐赠公益善款1865.22万元,为全区54317户、217268人口的困难家庭送去春节慰问品和精神祝福,参与义工、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达5万余人次,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出了良好的公益氛围,也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今后,宁夏义工联合会将不断汲取前进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感恩之心、用行动之力更加紧密地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将“雷锋饺子计划”承载的爱心传递到更远的地方,在公益事业的发展道路上继续前进。
 
将“雷锋饺子”爱心礼包送到困难群众家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