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苦难中开出的花来

2019-12-22 10:49:17      来源:
一年一度的“雷锋饺子计划”前期走访入户调查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同时为了进一步了解银川市居民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需求,12月14日—17日,宁夏义工联合会银川工作站的义工们分别走访了金凤区良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金凤区良田镇团委、西夏区环卫、金凤区丰登镇团委、兴庆区团委、兴庆区妇联所帮扶的困难家庭,收获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励志故事。
 
入户义工与小佳(化名)亲切交谈
 
在金凤区良田镇,义工们带着问候进入了一户家庭,这家的小孩七岁了,名字叫小佳(化名),长得很秀气;交谈中,我们才知道,小佳还未出生的时候,爸爸就出车祸去世了,妈妈生下孩子一个月后也离开了,之后都是爷爷奶奶将她带大,虽然生活比较拮据,但爷爷奶奶依旧没有忘记对小佳的教育,小佳写的字非常好看,义工入户调查表签字的时候还是小佳帮爷爷签的名字。谈起未来,爷爷奶奶对小佳都是一片期望,希望她健健康康长大,快快乐乐生活。生存不易,但总有人能从苦难中开出花来。
 
义工做入户调查
 
在对兴庆区困难家庭的走访中,我们遇到了一户特别的三口之家。一进门奶奶就非常热情地拉着我们往屋里走,一边说:“感谢你们这么大冷的天还跑来一趟,太辛苦了,快进屋来暖暖!”交谈中,老两口非常开心,一直笑着和义工说话。谈起现在的生活情况,爷爷笑着说:“很感谢国家和政府,让我们现在的日子过得这么好!我们都挺知足的!”通过交谈,义工们了解到他们的孙女小阳(化名)之前因同学恶作剧摔坏了尾椎,在家休养了两年才继续去上学,他们一家三口每月仅靠老两口的退休金维持生活和孙女的学费,生活虽然拮据,却并没有禁锢他们的思想,而是使他们更加勇敢的面对生活的一切苦难,向阳而生。
 
小阳(化名)爷爷奶奶一直笑着和义工们交谈
 
此次2020“快乐雷锋工程——雷锋饺子计划”将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更深入的探知群众需求,带动义工志愿者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助力“雷锋饺子计划”更加深入有需要的困难群众,做好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