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与关爱,我们又来了

2018-06-04 08:31:50      来源:宁夏义工联合会李娟
      寒风中,走在路上的义工,每一年都有不同。
      困难人群家里,一句句话语都是那样温暖,却出处相同。
      又一年雷锋饺子计划。
      又一次宁夏义工的集结。

 
      石嘴山的三九天,总是会更冷一些。但在乡村小道,在城市社区,在无人踏足的雪地里,义工们却穿着绿马甲,一个文件夹,一支笔,两人一组,深一脚浅一脚地行走着。他们的言语里都是这样的字眼:
“这户人家里虽然不容易,但他们的乐观让人感动。”
“等到慰问时,我一定要过来,再看看他们一家人。”
“那位留守老人家的电话你留好了吗?”
……

 
        自1月初,今年的雷锋饺子计划入户工作启动以来,在石嘴山市,不论是上班日,还是周末,总有义工抽出时间,和“绿马甲”一道,走进困境儿童家里,来到独居老人身边,推开残疾人的家门,将寒冬里的一句关切的话语送到最需要的人心里,将一份份融融暖意传递着……

 
     1月9日,石嘴山城区的气温显示是-18℃,按照走访计划,当天我们驱车50余公里,来到了平罗县陶乐镇红崖子乡红瑞移民新村。在规划整齐、清一色的平房移民村落里,体感气温更低。伴随着呼呼的寒风,在红瑞村各组组长的带领下,义工们分三组入户到困难移民家里。


 
哈学秀,一位80岁高龄的独居老人,小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很少回来。来到老人家里时,他正在洗衣服,屋子里的温度很低。我们通过了解得知,老人担心煤不够用,所以把火压着。看到我们时,老人用刚从洗衣盆里拿出来的手,握着义工的手说:“谢谢你们这些好娃娃来看我,我一个人,就想着能有人和我说说话……”老人的手异常冰凉,但她先是拉着义工的手,伸向火炉边,要为义工暖暖手。看到此情景,带领的红瑞村小组干部马明军,赶忙用火钳子帮老人捅了捅炉子,还不时嘱咐老人:“老人家,把火生大一点,让屋里暖和起来,出现取暖问题了,大家会帮着解决的……”一句话,让老人不住地点头说谢……

 
         中午时分,我们赶到了移民苏克俊的家里,一家人刚围坐在桌前准备吃饭。看到义工来了,他们全都站了起来,让义工和带领的干部坐下吃饭。我们看到干净的屋子里,几张刚烙好的大饼还冒着热气,一盘简单的白菜炒胡萝卜就是全部的午饭。苏克俊的老伴,掰下一块饼子,热情地递到义工手里说:“快吃娃娃,热着呢,这么冷的天,你们太辛苦了。”义工推却不下,尝了尝满是面香味的农家饼,一股关于童年的记忆便马上充满在口中和心里,那是难以忘怀的幸福。正如苏克俊老两口说的那样:“儿子、儿媳在外打工,我们生活虽然清苦一些,但能帮他们带带孩子,他们能安心为这个家打拼,一家人都健健康康的,还有你们的惦记和关心,我们就感觉很幸福……”老人的一席言,说出了一种简单而久违的幸福。一上午的走访路,义工们真正的午饭是在下午2点,在移民村的一个小饭馆,一人一碗面,一小碟泡菜。义工们不论男女呼噜呼噜、有说有笑地吃着,还不忘讨论并计划下午各组走访的安排和户数。雷锋饺子,并不是饺子。而是一份传递爱与热情,传递人与人之间本该有的关爱的暖心之举。一份米、面、油、瓜子、糖,还有一张满是祝福的手绘贺卡是“雷锋饺子”的全部,但它到达每一个受助者手里时,都经历过宁夏义工你、我、他的努力。入户走访,慰问发放,不论山路川途,不论崎岖平坦,不论十里百里,我们用脚步丈量,我们努力的意义就在于:传递美德,传递博爱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