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饺子计划”石嘴山站入户走访(四)

2014-12-20 23:40:35      来源:
       饿了吃一点小零食,累了坐在入户居民家的楼梯上休息一会。12月20日,宁夏义工联合会“雷锋饺子计划”前期入户走访工作依旧在继续。虽然是周六,石嘴山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和抽出时间前来参加活动社会义工们,还是一路不停歇,对困难群众一户一户地进行实地走访了解。

 
即便是单亲家庭,卜星还是用好的成绩安慰辛劳的父亲

       走进大武口区沐恩新居居民卜永红的家里,看到卜永红一身染满煤黑的衣服和还未来得及洗的脸庞,入户的两个义工都感受了这是个缺少女主人的家庭。在随后与卜永红的攀谈中,我们了解到,卜永红与妻子离婚,他一个人带着12岁的孩子生活。这天中午,卜永红在午休一小时的时间里,匆匆赶回来为孩子做午饭。他一边与义工聊着,一边着急地走进厨房清洗餐具。虽然卜永红患有支气管炎,但为了能让孩子继续上学,并维持他们父子的生活,卜永红还是坚持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出去打工挣钱。和卜永红一样,居住在沐恩新居的魏来红也患有支气管炎,并且也与妻子离婚几年,他带着儿子和父亲一起生活。为了维持生计,魏来红也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四处打工。他告诉我们,从隆德移民到大武口区后,一家人只能靠他一个人的打工维持,有时在外时间长了,孩子和疾病缠身的父亲几天都只能吃馒头。
 

 
爱学习的移民孩子柳家乐和弟弟跪在沙发两侧写作业

       因为这一天的走访名单是由石嘴山团市委提供,入户的困难对象都是移民地区正在上学的孩子。在入户中,义工们了解到,虽然看起来,每个孩子的家里都有房子和简单的家具,但大多数家庭在这个冬季已经有至少两个月没有收入了,他们吃的也主要以土豆为主,生活艰苦。柳家乐的父母均在外打工,奶奶和耳聋的爷爷带着柳家乐和他的弟弟。老人说:“移民到这里生活是很方便,但一到冬天,儿子和媳妇在本地就不太容易找到工作,都去外地打工,留下我们祖孙几个,生活很不容易。”
    
11岁的女孩张月瑶心灵手也巧

       入户中,看到移民子女有的善于画画,有的喜欢剪纸,并且大多数孩子的学习成绩都很不错。也因为此,移民家庭也都千方百计谋生计,支持孩子学习。义工们在入户中,深深地感受到了移民家庭期望孩子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迫切心态,也都积极鼓励各个家庭,一定克服困难,让孩子好好上学。看到义工在寒冷的天气入户走访,移民们也都特别热情,纷纷向我们表示感谢。移民罗凤琴说:“你们能来到俺家里,就给了俺和娃娃们最大的鼓励,不管咋样,俺都会和娃他爸好好打工,让两个娃娃有出息,像你们一样能为他人着想,为社会做贡献。”她的一席话,感动了入户的义工,也说出了连日来,奔波在全区各地市众多义工冒严寒,入户走访最主要的目的所在:我们传播爱与温暖,也想让这份爱与温暖不间断的传递下去。


肢体残疾的李红梅用勤劳和贤惠,让丈夫放心打工,让孩子有个好的学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