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饺子计划”石嘴山市入户走访(五)

2014-12-21 20:41:39      来源:
   
           他们在贫困中努力生活,一份合适的工作,也许就能为他们困难的家庭,解决很大的问题。但因为种种原因,他们却很难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身体不好,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没有生活来源的李淑霞和丈夫的午饭又是一顿白面条
       
       12月21日,在宁夏义工联合会“雷锋饺子计划”入户走访过程中,几户有同样遭遇的家庭,让走访的义工感慨颇多。“如果我们能有合适的方案,为这类人群解决一份简单且能让他们照顾家庭的工作,他们的生活就会好很多。”社会义工郭俊就自己所看到的贫困群众的生活状态,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家住大武口区永康花园的李君昌因外伤所致,安装了一只异眼,他的另一只眼睛的视力也因此受到影响,腰和腿也同样不好的他,只能呆在家里,由妻子照顾。他的妻子说:“如果有一份在家附近的工作,能让我一边工作,一边照顾丈夫,我家的生活也能好很多。”说这话时,她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困难群众李淑霞和丈夫也因为身体不好,无法出门打工,生活来源只能由打工的孩子提供。他们夫妇两人常常是连续多天,只能吃白面条,生活十分艰难。李淑霞的丈夫也希望在冬季能有合适的打工机会,让他们有一些收入,改善目前的生活。

 
肢体二级残疾的田静荣照顾年迈的婆婆数十年如一日

       走访中,我们看到,很多困难群众在艰难的生活中,有积极向上的心态,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生活得以改善。在身患两种肿瘤、依靠药物维持生命的李玉珍家,李玉珍丈夫的一句“这个家,没有她,就没有了我和丈母娘”的话语,让走访的义工也差一点落泪。但在李玉珍清秀的面容中,我们看到的却是坚韧与平静。面对十分不幸的生活遭遇,李玉珍和丈夫看起来都是那么乐观。他们的孩子,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在上大学时,自己办理了贷款,并想办法通过自己的努力,一点一点地偿还……

 
身患两种肿瘤的李玉珍细心照顾同是瘫痪的母亲和丈夫

       几天来,我们走近困难群众,了解着他们的不幸,却也为他们中很多人乐观、豁达的心态所影响和感染。苦难再大,也抵不过他们面对生活的那份积极,和一直挂在脸上那恬淡的笑容。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有助人、有博爱、有举手投足间给予他人的微小帮助。当然,也有像李玉珍和丈夫面对极其艰难的生活,依旧乐观和豁达的心态给人的巨大力量,我们在走访中,也愿意将这种力量传播给更多的人,并以此集聚起社会更大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