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走访 共建平台

2014-11-30 21:51:58      来源:


义工与两位老人交流了解情况

 
       11月29日,宁夏义工联合会中卫工作站组织义工走访两户海原县残疾人贫困家庭。
       在海原县李旺镇徐塘村有这样一个家庭:爷爷马进智,78岁,耳聋失聪。奶奶马燕兰,65岁,体弱多病。老两口独自抚养三个孙子,8岁的马春梅、7岁有严重语言障碍且无法与人进行正常沟通的马中林以及6岁的马存花。孩子们的母亲在排行老三的马存花2个月大的时候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两年前,他们的父亲也离开了这个家庭,留下了三个无父无母的孩子。
       当义工们走进这户家庭时,被眼前的场景震撼了。爷孙五人住在一个破旧的土坯房子里。一共两堵炕,一个炉子,一个太过老旧而无法打开的电视机,一张破旧的沙发。除此之外,再无任何像样的家具。家里仅有几亩田地无法耕种,没有任何收入来源,仅靠五保补助和养老补助每月不到200元的收入来维持。但是这点收入只能勉强维持五口人的基本生存,甚至时至冬时,也没有钱购置一件能够御寒的衣物,至今三个孩子仍穿着别人用过的衣服,在冰冷的房间里瑟瑟发抖。


未走出过大山的两个孩子好奇的看着我们

 
       马奶奶含泪向我们诉说着家庭所遭遇的不幸。她说三个孩子是他们老俩口活下去的希望和信念。孩子们都还小,需要他们的照顾,需要将他们抚养长大,让他们健康成长。


马奶奶含泪向我们诉说

 
      义工走访的另一户贫困家庭,位于海原县史店乡史店堡子行政村,家中男丁张明玉于2007年因车祸导致全身瘫痪在床7年。妻子李海花一人照顾丈夫、家人,操持家务,维持生计。家中有三个孩子,大儿子张忠发在海原县家塘中学上初三,二儿子张忠玉在海原三中上初一,小女儿张媛媛今年9岁在史店乡小学上四年级。


三个孩子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家庭遭受沉重的打击,原本幸福的家庭顷刻间倒塌破碎。为了给张玉明治病,家中欠下了十几万的债务,家中几亩薄田也无法耕种。为了维持生计,妻子一边照顾丈夫,一边喂养几只羊来补贴家用,照顾几个孩子上学。


小女儿张媛媛帮助母亲闸草

 
       宁夏义工联合会中卫工作站希望通过大量的走访,更多更真切地了解贫困山区某些生活异常艰苦的家庭,通过建立受助者信息资料库,本着举手之劳能帮则帮的原则协调各项资源,搭建爱心平台,尽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去关注他们,关注贫困山区的特困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