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盲道不再成为城市摆设

2015-08-22 15:51:25      来源:
出发了
 

       你知道路边的黄色条状的突起的砖的做什么用的吗?你知道盲道设置的标准是什么吗?你知道盲道分为哪几类吗?8月22日,银川市团委和宁夏义工联合会银川工作站共同发起“盲道守望”活动,22名义工骑行200余公里,用自己的脚步替盲人朋友发现盲道存在的问题,让盲道不再成为摆设。

       骑行过程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市民对这个“黄色的小道道”不甚了解:应该是为了道路美观吧,应该是下面铺设的有电缆线之类的……面对这些“另类”的答案,义工们给市民进行一一作答,并邀请大家加入到守护盲道的活动中来。

       通过一上午的走访了解,义工们发现现有的盲道存在着很大的问题,盲道被占、设计不合理、部分路段缺失盲道等。“在部分繁华街道,盲道全被商家或者私家车占用了,甚至被一些建筑物占了。”参加活动的义工顾苏红长叹一口气。

       虽然只有短短一上午的走访时间,但义工们已经将盲道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地反应给了相关部门。此次活动的负责人芦园园说:“我们必须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才能让盲道不再成为一道摆设,能够真正地为盲人提供到帮助。”

 

每一步骑行都是对盲人的关爱

 

链接:

       1.什么是盲道:是专门帮助盲人行走,保障其安全出行的道路设施。

       2.盲道的规格:(1)宽度:在3-6米宽的人行道中应设40-80公分宽的盲道,在2-5米宽的人行道中应设40-60公分宽的盲道;(2)颜色:一般采用中黄色;(3)材料:一般采用混凝土或是塑胶作为盲道材料;(4)盲道砖:导向砖:用于铺设行进盲道,表面纹路呈条状形,每条高出砖面4mm;位置砖:用于铺设提示盲道,表面纹路呈圆点形,每个圆点高出地面5mm。

义工在解释盲道设计要求

       3.盲道的分类与用途:(1)行进盲道:指引视残者通过脚感继续向前直行的盲道,表面呈长条形凸起,一般与人行道路线一致;(2)提示盲道:告知盲人前方路线的空间环境将出现变化,或已到达目的地的盲道,表面呈圆点形,一般铺设于盲道拐弯处或盲道的起点与终点处。

       4.盲道铺设的位置:主要建筑物,及商业街、居住区等地的人行通路上都应铺设盲道。

       5.盲道违规的现象:(1)盲道中断,或没有铺设盲道;(2)障碍物与盲道距离小于20公分;(3)非法占用盲道。

 

如此盲道实在走不通
 
 
只要看见不合理的地方义工就拍下来
 
盲道上的井盖打开着很危险
 
排满车辆的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