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彭阳县100户残疾人享受居家托养服务

2020-04-20 10:45:42      来源:
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高质量的康复服务是提高残疾人功能水平、促进残疾人参与、融入社会的前提和基础。2020年在彭阳县残联的指导下,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积极探索针对重度残疾人的服务模式,充分利用自身及社会资源,以残疾人朋友的需求为本,提供极具针对性的服务。
 
医务义工给残疾人朋友测量血压
 
家住彭阳县城阳乡的韩新儒,今年54岁,固原站义工带领家政人员上门服务时,老人正在吃早餐。因为常年服用精神方面的药物,老人记忆力下降的厉害,有时都不能继续对话,但是谈起自己的两个孩子,老人表现出的骄傲神情让一旁的义工记忆深刻。“我这都二十来年了,具体哪年得的这个病也记不得了,你们每次来帮我收拾家里卫生,我心里很感激,有时候我病情严重,药量加大时,心里就犯迷糊了,你们又来干啥呢?”义工又给老人说了一遍来的事由后开始进行服务。两个多小时的清扫,老人屋中和院里尽显整洁,卫生清扫结束后,随行的医务义工给老人测了血压讲了一些生活小常识。
 
帮助残疾人家庭打生活用水
 
帮助残疾人家庭换灯泡
 
测量血压、修剪指甲、打扫卫生、清洁家中物品等等,固原站的社工带领家政服务人员深入到每一户残疾人家中采集残疾人的需求,制定计划,按需开展居家托养服务。
 
 
目前,通过走访,宁夏义工联合会针对彭阳县城阳乡100户精神、智力、重度肢体一、二级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服务。通过居家托养服务项目,把残疾人相关政策送进需要帮助的残疾人家庭,把服务做好,让残疾人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与温暖。
 
义工给残疾人朋友修剪指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