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联助增收项目 残疾人的福音

2018-05-31 15:48:50      来源:宁夏义工联合会李娟
       7月18日—19日,宁夏义工联合会 “快乐雷锋工程——公益流动专柜”项目第7期残疾人手工技能培训,在大武口区长胜街道骏马社区组织开展,这也是该项目在石嘴山工作站的首期残疾人手工技能培训。石嘴山站组织了立体纸巾盒缝制培训,共有120余人次残疾人参与了培训。

 
       公益流动专柜是由宁夏义工联合会申报,中央财政支持的社会组织示范项目。连续两年,义工联成功申报该项目,并由各工作站组织实施项目的残疾人手工技能培训以及义卖活动。为了更好地帮助残疾人学习技能,增加收入,义工联各工作站倾力对接,有序组织不同内容的残疾人技能培训和义卖活动,得到了残疾人和基层组织的好评和欢迎。
        石嘴山站两天的培训,正逢每天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为了保证培训顺利进行,工作站和骏马社区的工作人员买来矿泉水、电风扇,帮助培训教室降温,为残疾人解渴。通过石嘴山站前期义卖的市场反响来看,立体纸巾盒很受市场欢迎,且编织工艺相对简单。为此,工作站邀请了两位培训讲师,耐心地给残疾人讲解、手把手教残疾人学习这项实用技术。
“老师,这个地方该怎么走针?”
“这个地方的编织的好像有点问题,你帮我看看吧。”
                                 
                                                            
        尽管有5台电风扇同时工作,但室内的温度依旧在30度以上,参加培训的残疾人个个满头大汗,但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学习热情。几位义工也不停地在教室里穿梭,为残疾人发水,协助有困难的残疾人更好地参与到学习当中。一些接受度较好的残疾人,通过一上午的学习,就能很熟练地单独进行纸巾盒部分立体面的编织了。残疾人吕博麟说:“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技能培训,感觉真的很不错。培训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免费材料,还有老师和义工为我们手把手地指导。参加一天的培训,项目还给我们发放餐补,让我们不仅学习了技能,还体会了国家和社会公益组织对我们的贴心照顾。”
\
 
   据了解,今年,公益流动专柜项目将在全区5地市组织近百场次的残疾人技能培训。宁夏义工联合会各工作站也将依据各地实际,结合残疾人手工制品义卖情况,组织内容丰富,易于残疾人学习和掌握的培训,更好地帮助残疾人学好技能,增加收入,融入社会。石嘴山工作站也将对接辖区有培训意向、积极组织残疾人参与的社区,开展好项目期内的10余场残疾人手工技能培训。